最近更新: 2006-01-15

灼眼的夏娜 ~ 存在,相逢

灼眼のシャナ the Animation

看了第二話,我覺得動畫改編的很好,把故事背景 (特別是「存在之力」) 及夏娜的名字由來,透過平井緣這個配角的消失過程,表達得更加深刻了。悠二對「存在」的消失的感覺,以及悠二替夏娜取名字的過程,在小說裡表達得平淡無味。

存在、自我意識以及命名,既是神學問題,也是哲學問題。

有自我意識,才會思考「存在」的問題;有自我意識,才會有「命名」的行為。

在日本神怪傳說中,為妖怪取「名字」的人,就能夠控制它。小妖怪沒有名字,大妖怪才有名字,而大妖怪會藏起自己的真名,因為一但被人知道真名,就會被對方控制。而另一方面,能力強大的術者,甚至可以強制命名。

在西方神學中,「命名」是創造者的權能 (power) ,萬物皆是上帝 (主) 所創造,所以萬物皆是上帝 (主) 所命名。為自己命名者,便是為自己的主。

在哲學中,具有自我意識的存在,才會有命名行為,為自己命名,也為其他個體命名。透過命名,而識別了自己,強化了自身的獨特性及與他物的差別,確立了自身的存在。

自我意識似乎不是任何心智體都具有的本能。生物學上做過一個實驗,在動物面前放上一面鏡子,結果絕大多數的動物,都會把鏡子裡的影像,當做另一個同類。只有高等靈長類動物,如猩猩、人類,才會意識鏡中的影像是自己。據此推論,需要有較進化的心智能力,意識才能夠察覺到自我。


第 8 話中,詠唱者大姊看到夏娜和悠二鬥嘴的樣子,忌妒地嘟噥了一句「好狡猾」。讓我說明一下,和紅世之王訂下契約後的火霧戰士是永生的,基本上,他們就不可能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必須四處飄泊搜尋吞食存在的紅世之徒,同時也避人耳目,自然就是隻身一人,沒有身邊的人。

飄零而無歸屬感,孤單而無人相伴,是火霧戰士所處的一般情形。

而悠二君身為秘器「零時迷子」,同樣也是永生的,自然可以永遠陪在夏娜身邊。這對火霧戰士來說,可說是連想都不敢想的機遇。也難怪大姊會忌妒了。

「人多如星數, 相逢多如星數, 隨之而來的是別離。」
機動戰艦 Nadesico 劇場版

平凡人通常只會遭遇一次的摯愛別離,但都永生者來說,卻會遭遇無數的別離。和摯愛相處的記憶,他們不會遺忘,但曾經感受的激盪卻不復返。當感情成為純粹的記憶,再回憶只傷感。對待感情,他們不得不看淡,但仍無法割捨。

所以第 8 話最後,田中跟佐藤這兩個小跟班跑回來找大姊時,大姊確實是該喜極而泣,高高興興地掉個眼淚。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006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