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05-31

高度科技產業,低度管理思想

鴻海富士康廠區,連續且密集地發生12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引起世人注目。在我看來,這整起事件曝露了台灣高科技產業在管理上的通病。亦即「高度科技產業,低度管理思想」。

想跳就跳,加入富士康

觀點之一。鴻海在大陸的富士康廠區,發生第11、12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的那一週,我剛好接到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待在軍中接受軍事管理。在餐廳吃飯時,一邊吃飯,一邊看著電視新聞。播到記者訪問富士康員工的日常生活內容時,我的鄰兵說了句「夭壽,比當兵還不如」。我也認同這一點。那些員工的日常作息,甚至比我在新兵訓練中心與現役部隊時所面臨的狀況還嚴厲。富士康的管理方式,比國軍部隊還差。

觀點之二。中國時報社論與聯合報社論版的時事漫畫,不約而同地以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大批鄉下農民進入工廠內工作的管理環境,對比今時今日大陸民工進入工廠的管理環境。然而,自從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管理學也展開了大幅度的進展。在現今的管理學理論與實務之下工作的工人們,他們的處境,比兩百年前的要好上太多了。而今,我們看到的狀況是,在高科技產品製造工廠內工作的工人之處境,遠低於一個奉行現代管理學的環境所應有的水準,甚至讓我們認為那些工人的處理可比兩百年前的工人。所以富士康管理階層的管理思想,還在「工業學大慶」的低度水平。

因為非正常死亡者的年齡都在三十歲以下,剛好符合所謂的「草莓世代」。有些學者因此認為那些人死亡的原因,是他們的抗壓性不足。在我看來,這種論點只是在死搬硬套理論,曝露他們的學識素養淺薄。至少,他們的歷史知識很貧弱。

在大陸,三、四十歲的工人,成長在 1975 ~ 1987 年之間,這段期間剛好介於文化大革命末期到改革開放之前。其時,文化大革命的餘波猶存。文化大革命是個什麼樣的社會環境?兩句話形容: 尊嚴似糞土,人命如草芥。他們成長在文革的餘波之下,抗壓性確實很好。但若以那個環境為標準,衡量三十歲以下年輕人的抗壓性,說年輕人的抗壓性不夠,我看這標準也太低了。另一方面,這是否表示富士康的工作環境,僅比文革末期還進步。所以三十歲以上的工人可以承受,而三十歲以下的工人受不了。

鴻海的管理模式,也幾乎是台灣大部份走OEM路線的高科技製造產業的管理模式。生產高科技產品的工廠,運行著低度水平的管理模式,真是荒謬啊。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2558717.html

樂多舊回應
jocosn@yahoo.com.tw(jocosn) (#comment-21772435)
Wed, 25 May 2011 11:14:09 +0800
大前研一有提過,以後大陸的管理模式就靠台商撐起一片天。
多年前我看一篇調查報告,美某有名市調研究:美國企業對於管理階層晉用,普遍不願使用亞洲中國人(包括台灣、大陸人士)。
台灣人以後換個工作環境到大陸發展,可能只是換個煉獄而已。

真實案例中,友人A到大陸工作,但是大陸春假放的比台灣長,所以台胞要另外找時間自己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