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11-21

偶像,信即為真

漫畫改編動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第五話 (漫畫第7話),主角桂馬詮釋了「偶像」的定義。他的定義,又令我回想起2002年上映的電影《虛擬偶像》(S1m0ne)。它們對「偶像」一詞的定義,都是原本的意義。

Idol終於回到了原本的偶像這個詞的意思上

「偶像」這個名詞的字面意義,不論是中文的「偶」、「像」,亦或是英文的 Idol ,它們的意涵都是相同的,即「擬人之物」。人們藉由將自己代入這個擬人之物,追尋他們在現實生活中不能得到滿足的事物。桂馬說:偶像的定義是什麼?就是實現永遠的夢!

偶像這個名詞,本身就帶有「非真實」的意涵。所以每一個偶像,其實都應該是虛擬的。當年我在看《虛擬偶像》電影的後半部時,對劇中人物不相信 Simone 是電腦虛擬人格這點,就感到嗤之以鼻。依循主觀價值理論的觀點,所謂價值與效用,端視消費者的內心是否得到滿足,與財貨的客觀因素無關。據此立場,只要人們相信偶像能夠滿足他們的夢,那麼偶像就是真實的。信即為真。《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主張「本世紀是遊戲偶像的時代」。對此主張,我表示理解與接受。

本世紀是遊戲偶像的時代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4510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