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01-26

一機多介面的業界新聞 - Motorola Atrix 與 WebOS Enyo

我這陣子上班時,會邊吃早餐邊看癮科技網站,那裡的科技新聞提供我不少樂子。在他們前陣子報導的 CES 2011 新聞中,我看到 Motorola Atrix 和 WebOS 揭示了一些有趣的想法。

關於 Motorola Atrix 的兩則新聞:

關於 WebOS 的兩則新聞:

個人感想

我認為 Atrix 突顯了幾個重要概念:

  1. 它把運算裝置變成可移動裝置。不是筆電那種整台(運算+儲存+輸入+輸出裝置)包在一起帶著走的移動方式,而是僅僅只把運算裝置移動的方式。
  2. 將這個運算裝置接上不同的底座後,就會根據媒體形式自動切換不同的使用介面。當它(運算裝置)接上鍵盤(輸入裝置)和螢幕(輸出裝置)後,它就變成一台筆電。當它接上電視螢幕後,它就變成遙控裝置與媒體播放機。
  3. 這種將「運算移動化」的概念,也正是雲端運算的分散式運算基本概念 - Moving compute unit is cheaper than moving data。分散式運算移動的是軟體運算單元(program), Atrix 移動的是硬體運算單元(CPU)。

WebOS Enyo 具有下列特色:

  1. Enyo 是一種基於 JavaScript 與 HTML/CSS 的軟體開發框架。
  2. 利用 CSS 的媒體適應特性,隨畫面解析度調整時,應用軟體也會自動套用最適的 CSS 規則呈現內容。

我認為 Atrix 和 WebOS 的使用介面表現方式,正是 W3C 推廣 HTML 與 CSS 時欲指引我們實現的使用介面設計方向。其中又以 WebOS 的 Enyo 最接近目前 Web 應用開發程序員的的作法。

WebOS Enyo 框架,是一種將 Web 應用開發經驗延伸到桌面軟體開發領域的軟體開發框架,它的概念與我在《JavaScript 與 Desktop》系列文章中所介紹的概念相似。只是我用的工具與作業平台不相同,而且沒有框架化。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我是在應用軟體(AP)的層級上實現,HP 則是在作業系統(OS)的層級上實現。故在 WebOS 上使用 Enyo 開發應用軟體時,可能或多或少要學習一些 WebOS 專有的作業系統知識。

類似 Enyo 的框架並不只 HP 在做,還有其他公司與社群在做類似的框架或軟體環境。例如下一世代的 GNOME 桌面環境 (GNOME 3.0),就採用 JavaScript 作為 shell script 語言。程序員可以 JavaScript 撰寫桌面的小工具(Widget),使用 CSS 調整版面。有些公司則在 Linux 平台上發展類似的應用軟體開發框架。

Web 軟體介面所應用的 HTML/CSS 看似簡單,其內涵實為目前先進的使用介面設計觀念。在設計使用介面時,還有許多經驗值得從中學習。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5051189.html

樂多舊回應
lovercty99@gmail.com(徐靖蓉) (#comment-21675869)
Tue, 22 Mar 2011 09:21:31 +0800
值得研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