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09-05

Debian 6 and Realtek RTL8192SE WiFi device

我前陣子打算把我的 ThinkPad X200s 的系統從 Ubuntu 10.04 轉移到 Debian 6。 安裝 Debian 6 之後的使用過程中,大部份的硬體裝置都沒有什麼問題,就是 WiFi 網卡未驅動,以至於無法使用 WiFi 連接網路。我這款 ThinkPad X200s 配的 WiFi 網卡是 Realtek 8192SE。上網查了一下,原因出在 Realtek 提供的 Linux 驅動程式碼是專屬授權,故 Debian 預設不使用。在 Debian wiki 有一份關於「rtl819x」的條目提到 Realtek WiFi 網卡的支援內容,使用者必須勾選 non-free (受版權限制的項目)才會看到相關套件。根據那項條目,RTL8192SE 的支援套件被收錄在 Wheezy (testing) 套件庫。不過我曾試過混用 Squeze 與 Wheezy 套件庫的套件,但衝突太多,搞得系統不太穩定。所以我不想用 testing 的內容,故我選擇了自行下載源碼編譯安裝的方式。

首先到 Realtek 網站下載 RTL 8192SE 的 Linux 驅動程式碼。接著參考「Using the Realtek 8172 and 8192se Wireless Controller with Ubuntu 9.10」的內容安裝。安裝過程很順利,編譯安裝後,直接重啟系統(或是以root身份執行 modprobe r8192se_pci),就能順利啟用 WiFi 網卡,並不順利修改其他的組態檔。唯一要注意的是,當你更新 Linux 核心之後,將需要重複一次 RTL8192SE 驅動程式的編譯安裝工作。

2012-02-01 更新內容: 我上個月在 Realtek 網站上下載的新版本 RTL8192SE 的 Linux 驅動程式竟然不能成功安裝。Realtek 網站上也找不到舊版的下載連結。幸好我當初有在 filesonic 上留一份。點擊此連結下載: [rtl8192se_linux_2.6.0019.1207.2010.tar.gz](filesonic現在不能分享檔案了,所以我換了個地方)。如果 Realtek 網站上提供的版本,你裝不起來,再試試這個舊版本。

舊版本安裝方式: 一、解壓檔案,並改變工作目錄到解開後的資料夾。二、改變身份為 root。三、執行 make。四、執行 make install,完成後重啟系統即可。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6579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