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11-02

Android 臉部辨識解鎖的兩件事

Google 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 上月發佈,其中被當作主要賣點的「臉部辨識解鎖」(Face Unlock)功能,在我們公司中,基本上是當作笑話在看的。我的 twitter 中,也推了4則訊息提到 Android 4.0 的臉部辨識解鎖。

我九月份在部落格上發了一篇《因為影像左右相反,導致識別系統軟體專案失敗的例子》。臉部辨識就是該案例的軟體系統中的主要軟體項目。我們公司身為該專案眾多協力廠商的其中一員,對臉部辨識功能於實際佈署運用時會碰到的諸多狀況,也累積了不少經驗。而 Android 4.0 臉部辨識被發現的兩個狀況,不過是我先前就知道的其中兩件事罷了。

第一則關於臉部辨識狀況的新聞是 Google 在發表會現場碰到的光影狀況。

今天早上 Google 的 Matias Duarte 在嘗試以 Nexus Galaxy 的 Face Unlock 功能解鎖時失敗了,大概是因為現場燈光和影子的問題。

engadget: Ice Cream Sandwich 的 Face Unlock 功能示範影片

Google 展示 Android 4.0 的 Face Unlock 功能失敗,原因出在現場燈光和影子。我年初參與的案子中,客戶也是佈署在現場後才知道環境的燈光亮度會影響臉部辨識率。聽說後來是添購了測光計來測監視鏡頭附近的現場亮度,重新規劃了燈光配置才解決。像是天花板上加裝日光燈,或是旁邊放具檯燈。

從新聞影片中來看,Google 的發表會場顯然無法提供合格的燈光環境。而上台發表臉部辨識功能的 Google 經理級人物看來是不知道有這個問題,才會在台上出了糗。

從這裡就可以看到臉部辨識解鎖功能運用在手機上的重大問題。那就是手機用戶並不是隨時隨地都待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如果手機用戶是在室外暗巷中或是有反光的地方,臉部辨識解鎖就不能用了。

第二則關於臉部辨識狀況的新聞,則是活體辨識。

如果最近的報導屬實的話,也就是這項功能顯然可以用手機持有者的照片來矇混過去。

ZDNet: Android臉部辨識解鎖 可被相片矇混?

Google,你並不孤單,這個問題我在一年前的專案中就碰過了。事實上要解決這個問題頗為不易,不是光靠辨識演算法就能解決的。需要多管齊下,才能「提高」活體臉部辨識的準確率。注意喔,是「提高」準確率,並不是完全分辨出照片與真人。實務經驗上,就算加上了活體臉部辨識的機制,仍然有可能將真人誤判為照片,或將照片誤判為真人。人物眼睛盯著鏡頭不動,就可能被誤判為照片;照片對著鏡頭水平晃動,也可能被誤判為真人。

實務上提高活體臉部辨識準確率的作法,就我所知有兩種。一是加裝一個紅外線鏡頭,以臉部的紅外線影像作為輔助,這個準確率最好。二是加上引導訊息與較長的取像時間。但不論哪種作法,都不太可能配置在手機上。

臉部辨識怎麼玩才好?這問題還是讓專業的來回答,像 NEURO technology 就有一份臉部辨識的建議事項文件:「Basic Recommendations for Facial Recognition」,從鏡頭、光源到臉部角度都有所要求。在他們的 SDK 文件中,則有一章說明活體臉部辨識的作法。而這個專家也會老實告訴你,臉部辨識其實是所有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中準確率最低的。

如果 Google 的產品企劃或行銷人員,曾按照 Agile method 的使用者參與原則參與臉部辨識解鎖的開發工作現場,那他們在當時就可了解這些使用條件的影響,而不至於對臉部辨識解鎖的實用性存有過於美好的想像。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7737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