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2-02-05

敏捷開發方法(Agile method)見報,主題是站立會議

我昨天在聯合報上看到一篇報導:《科技業追效率 站著開會成風潮》(聯合報,民國101年2月4日,A3版)。當我看到標題「站著開會」這四個字時,我直覺想到這該不會是在說敏捷開發方法極致編程(Agile method/eXtreme Programming)所提倡的「站立會議」吧?仔細一讀內容,還真是這麼一回事。我書讀得少,這是不是國內大眾媒體首次以「企業管理」的角度報導「敏捷方法」的新聞?真是可喜可賀啊。

就我所知,在敏捷開發方法的陣營中,最強調站立會議的就是 XP 了。我在2003年接觸的第一本 XP 書籍《eXtreme Programming理論與實務》所介紹的實務內容中,站立會議就是其中一項。儘管敏捷方法基本上是一種軟體專案管理方法論,但它強調的哲學:「個人及互動勝於流程與工具」,實際上也是組織管理學經常在討論的內容。

雖然敏捷開發方法在國外已經實踐超過10年了,但是我接觸過的國內軟體開發公司,對敏捷方法的內涵一直是無知與陌生。只有外商公司在台灣的團隊熟悉,如IBM、台灣微軟。我現在任職的公司,我也判定從敏捷方法的遊戲中出局了。雖然我常常在公司中談敏捷方法,但他們似乎從不曾仔細讀過任何一本敏捷開發方法的書籍。他們始終只知道我所說的一些零碎知識,而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概念,不認識敏捷方法的全貌。TDD 沒落實、pair programming 做不到。我偶爾會站起來和附近同事討論事情,並拿在白板筆在我座位旁的玻璃窗上劃出模型或討論內容。但他們也未意識到我正在「站立會議」。

在以軟體開發為主的企業內,其成員對敏捷方法都如此陌生,一般企業管理學界當然也很難指望他們熟悉這套遊戲了。相關報導中採訪了兩位國內企管系教授。一個說「複雜議題需要長時間討論,很難想像站著開會」。另一個說「會議關鍵是事前準備和主持者會議技巧」。從那兩位教授的發言中,我猜他們是第一次聽說敏捷方法這玩意。他們不了解站立會議討論的主題總是「當下的變化」。在軟體專案的開發過程中,站立會議是每天上班的第一小時在開的。故「當下的變化」指的也就是從昨天到今天早上所發生的事。不到24小時的時間,是有多少事情需要討論?一般而言,15分鐘足矣。敏捷方法不會在站立會議中討論企業年度發展計劃這種大主題。要討論這類整體架構規劃的事時,XP 中另有一套叫「規劃遊戲」的會議方式。站立會議也鼓勵每個人都有相等的發言權,都可以把自己昨天碰到的問題當作議題丟出來,不像一般會議有一個主持者或是事前就讓大家知道的主題。

總而言之呢,國內對「敏捷方法」非常不熟悉。如果透過大眾媒體的報導,讓更多人知道敏捷方法(特別是公司大老闆),總是件好事。至少我說出口的事,別人不會以為只是我在天花亂墜地編故事。如果能挑起人們的與趣,讓他們主動去看些書那就更好。我以後就可以對這方面的事少費些唇舌了。

關於 Agile method/XP ,我的部落格中比較有連貫性的文章就是《敏捷方法實務研討會會後筆記》,其中第一篇「溝通與 Pair programming 」提了些站立會議的事。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8877538.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2313894)
Tue, 14 Feb 2012 10:38:16 +0800
其實我幾乎都是靠著牆壁......
未留名 (#comment-22314242)
Tue, 14 Feb 2012 16:19:28 +0800
敏捷開發方法的印象可以用這句話形容: 形式是三小,我只知道意義。

「站立」不過是形式,我要躺著也可以啊,只是沒那麼大的地方躺。

重點是在內容與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