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5-11-19

共產主義本應消滅民族國家思想

原始的共產主義主張國際蘇維埃和無產階級專政,走國際主義路線,沒有國家和民族概念。所以現行的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都偏離了原義。

國際蘇維埃指的就是將資本集中化形成一個什麼都能生產的總合企業組織。白話說就是將世界上的無產階級(蘇維埃)聯合起來,推翻各國由資產階級(布爾喬亞)控制的政府權力。世界不再有各國政府組織、不再有大大小小各種企業組織、不再有資產階級。只有一個世界蘇維埃組織,管理世界上所有人的生產與消費行為。讓每一個人都有工作、都有收入、都有住所。

由於資本集中在一個組織,就沒有個別的資本擁有者(資本家),所有人都是無產階級、都屬於這個組織的生產者。整個社會的生產行為,都由其中一群人協調分配。這負責協調分配的一群人,顯然就是代表無產階段的共產黨。理想狀態下,這一群人專門收集社會中所有人的需求訊息,然後根據收集到的訊息調度資本去生產財貨並分配到需要的人手上。收集資訊也就是簿記工作是很重要的工作,這就是為何蘇維埃組織中,權力最大的職位是書記。

在早期共產主義的方針中,國家獨立只是一個階段性工作。各地方的無產階級先推翻各地政府,建立區域蘇維埃組織。最終聯合成世界蘇維埃組織。根本沒有TMD的民族和國家認同,甚至要消滅政府組織。所以毛澤東一開始有理由、有目的支持台灣共產黨推翻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

但很快地,現代社會主義思想就被民族主義病毒入侵了。所以後來文化大革命時期,潛逃到大陸的台共謝雪紅就被打成分裂民族的右派。世界上現存的共產專政國家,幾乎都以民族主義為基礎鞏固政權。國際蘇維埃這觀念不知被修正到哪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