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5-12-09

KDE - 關閉 baloo, nepomuk 與 akonadi

KDE 桌面環境提供了一整套非常智能的檔案索引與搜尋系統,由 nepomuk, akonadi, baloo 等套件組成。但是它太肥大了。有些人並不怎麼喜歡這套系統,也從來用不上它。

以我個人為例,我安裝 Debian 8 時,幾乎沒裝過完整的 nepomuk, akonadi, baloo 。但也從來沒發覺 KDE 使用上有何不便。本文將說明如何移除與關閉這一整套智能索引與搜尋系統。

開頭就要說一件很遺憾的事。 KDE 桌面環境套件對這套索引與搜尋系統設定了強烈相依性,有些核心套件不能移除。所以使用者仍然必須手動關閉一些設定項目。

關閉 Baloo

首先關閉和桌面環境相依性較低的 baloo 。這組軟體套件可以完全地移除。

移除套件: baloo4 baloo-utils kde-config-baloo-advanced 。

關閉 baloo 最主要的影響是在 Dolphin (KDE 的檔案管理員)。當你在 Dolphin 中按下 Ctrl+F 叫出搜尋欄並輸入想要搜尋的關鍵字時,你會得到 “invalid protocol” 的錯誤訊息。因為這個搜尋功能需要 baloo 。

但是,如果你只是想要在 Dolphin 中快速地根據檔名找出目前資料夾中的檔案,那麼最快的方法其實是用 Filter (Ctrl+I)。用搜尋功能反而不夠快。

注意,如果你真的想要使用 baloo ,它會依賴一整套 Akonadi 服務,並要求你啟用 Akonadi Baloo Indexing Agent subsystem

參考 https://community.kde.org/Baloo/Configuration

關閉 Nepomuk server

KDE 桌面環境套件要求安裝 nepomuk-core-data 套件,你無法移除它。但是你可以移除 nepomuk-core-runtime 套件。

只要移除了 nepomuk-core-runtime 就不會有任何 nepomuk 相關的可執行檔案,也就不會啟動任何 nepomuk 服務。

關閉 Akonadi

KDE 桌面環境套件要求安裝 akonadi-server 和 kdepim-runtime 套件,所以你無法移除 Aknoadi 套件和服務,只能從系統組態設置著手。

首先透過開始功能表的「系統設定 -> 個人資訊」(System Settings -> Personal Information)。移除每一個 akonadi 子系統。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因為每次啟動桌面時, Aknoadi 主服務還是會強制載入一些子系統。所以我們必須連主服務也關閉。

接著以文字編譯器開啟 ~/.config/akonadi/akonadiserverrc ,找尋 QMYSQL 區塊,並修改 StartServer 的內容為 false 。要求主服務不要啟動。

[QMYSQL]
Name=akonadi
.
.
.
StartServer=false

參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