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6-01-25

為部落格找尋新圖床中

最近整理文章時,在圖床上遇上大麻煩。

我前年開始把圖片放在微軟的 OneDrive 上,用它做圖床。但大約在去年下半年時, OneDrive 上的分享連結網址就開始出現錯誤。明明已經設定任何人都可以檢視,將分享連結網址放在部落格文章上也可以顯示圖片。但往往過了一天後,這個分享連結網址就失效了。再重新取一次分享連結網址, OneDrive 又會給我一個不一樣的連結網址。這種不穩定的連結網址,不能做為部落格的圖床。古怪的是,並不是每個圖片的分享連結網址都會失效,有些就一直固定不動。查了一下微軟的公開論壇,發現這現象已經有不少使用者反應了,但微軟的回應則一直是處理中。

後來我將部落格空間從樂多轉移到 github 時,為了節省處理工作,就將一些早期放在 imageshack 的圖片,直接放上了 github pages 的儲存空間。原本以為早期那些圖片的尺寸並不大,應該不會用太多空間。想不到竟也用掉了 400MB 容量。而 github 建議的免費帳戶的空間用量是 1GB ,這就用掉了一半。再者,以 github 提供給免費帳戶使用的容量與流量來看,不太適合兼任圖床用途。

我也不想用 flickr 這類相片分享服務。它雖然免費,但用在部落格文章時上,我還得要在圖片位置多加一個連回 flickr 的連結,麻煩啊。

考慮找付費的 CDN 做圖床,但不能花太多錢。畢竟我這個部落格不賺廣告費啊。候選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