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2-01-23

使用 Firefox 瀏覽器內附的密碼管理員記錄你的每個帳號密碼

不要再用便條紙記帳號和密碼。你應該使用密碼管理工具。例如:

Firefox 瀏覽器並不是最好用的密碼管理工具,但至少好過完全不用。

Google 也有密碼管理服務,整合在 Android 手機和 Chrome 瀏覽器的自動填入項目。 只是不提供手動新增登入資訊的按鈕,故本文不列入。

在設定登入系統的密碼時,各系統設計者通常會提示你要輸入「無意義的字母組合、大小寫和數字混合」,而且要定期更換。 但實際狀況是沒有人能用腦袋記住那麼多組帳號和密碼。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會偷懶:

千萬別再這麼做。你應該使用密碼管理工具。

Firefox 瀏覽器的使用者,可以用 Firefox 內附的密碼管理功能。 Firefox 也可將你的登入資訊保存在雲端。

使用 Firefox 瀏覽器開啟網站時,遇到要送出密碼的場合,瀏覽器就會問你要不要儲存密碼。 自動填入是最基本的登入資訊儲存方式。

但若你要儲存的登入資訊不是網站時,你就要手動新增。 我用電腦版的 Firefox 瀏覽器介面說明如何手動新增登入資訊。

點擊 Firefox 瀏覽器右上角的三槓(漢堡)圖示,開啟應用程式選單。 選擇程式選單的「密碼」項目,就會看到密碼管理頁面。

密碼管理頁面左側會列出目前儲存的登入資訊,你可以手動編輯已有項目的帳號或密碼,也可以刪除。

新增項目請點擊密碼管理頁面左下角的「新增登入資訊」。

開啟程式選單->密碼

新增登入資訊的畫面只有三個欄位要填。網址、名稱和密碼。

網址欄不一定要填網址。你可以輸入任意文字內容。

密碼欄位預設是只顯示小圓點取代你輸入的文字內容。 如果你要輸入已有的密碼但怕打錯字的話,可以按旁邊的小眼睛圖示,改成顯示實際文字。

最後記得按「儲存」。

手動新增登入資訊

當你日後要登入其他資訊系統時,就先打開 Firefox 瀏覽器的密碼管理頁面。 從左側的項目中,打開目標資訊系統的登入資訊。 就會顯示你之前儲存的該系統的名稱和密碼。

按下欄位旁邊的「複製」按鈕,再切換到目標資訊系統視窗的密碼欄位,貼下即可。

我一般會手動輸入帳號名稱,而輸入密碼時用複製/貼上的方式。

複製名稱或密碼

你的公司電腦可能不允許自行安裝 Firefox 應用程式,這時就可用私人手機來記。

啟用「同步」功能,勾選「登入資訊與密碼」,Firefox 就會將你的登入資訊保存在雲端,讓你可以在電腦、手機或平板上同步使用。

同步登入資訊

打開你的手機的 Firefox APP ,從「設定->登入資訊與密碼->儲存的登入資訊」找到儲存的登入資訊項目。 再按小眼睛顯示密碼內容。然後看著手機的內容,在公司電腦上輸入。

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來說,密碼並不是最安全的方式。 目前鼓勵用雙重認證、生物特徵辨識取代密碼。 但不可否認密碼仍然是目前最普遍的認證方式。 在雙重認證機制完全取代密碼之前,請使用密碼管理工具記錄你的帳號和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