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2-03-12

K島歪串日常:戰國權兵衛-關原之戰西軍失敗的遠因

戰國權兵衛》是日本漫畫家宮下英樹創作的日本歷史系列漫畫第四部,已於2022年2月完結。

戰國權兵衛在後期花了不少章節描寫 豊臣秀次謀反事件。因為在近代史料中,基本認定這是豊臣家在關原之戰失敗的遠因,是豊臣家走向衰敗的關鍵點。

秀次的聯姻關係

豊臣秀吉因為沒有子嗣,原本規劃讓豊臣秀次作繼承人,也早早讓秀次接任關白的位置。 因此有許多有勢力的家族為了接近權力中樞,便將家族女子作為妾室嫁給秀次。 然而在秀次謀反事件後,秀吉下令誅殺秀次所有家人。這些女子也全部包含在內。

電影「關原之戰」,開場就是豊臣秀次一眾妻小的行刑場面。以及小早川秀秋、石田三成等人為最上家駒姫求情的劇情。

駒姫是最上家主最疼愛的小女兒。秀次事件發生時,她還在出嫁的路上,連豊臣秀次的面都沒看到,仍然被秀吉下令斬殺。 這種誅連程度在日本極為罕見。 電影從這個事件開始,目的就是描寫當時包含秀吉近臣在內的很多人,都覺得秀吉的命令太過嚴苛,影響太大。

日本戰國時期的家族女性向來是政治資產,透過聯姻方式強化和其他家族的聯繫。 因此當時鏟除反叛勢力時,通常只殺掉反叛家族本家的人,而其他家族嫁過來的女性則是離婚送回娘家。 畢竟那些女性是其他家族的政治資產,一但殺了就是損害其他家族的利益。 除非是像中國古代皇權高度集中的情形,才有能力在誅連九族時,壓下這麼多家族的反對力量。

秀吉在鏟除秀次時,連他的妻小都下令誅殺,直接得罪了一大堆聯姻家族。 雖然秀吉在世時壓得下各家不滿,但秀吉去世後輔政的石田三成就沒那個威懾力量了。 秀次事件被牽連到的那些家族,在關原之戰時全倒向德川家康。最上家就是最好的例子。

秀次家臣與主家離心

秀次家臣和豊臣家的關係,我以山內一豊為代表。

山內一豊的生涯早期被織田信長指派為秀吉的家臣,而且接手了秀吉的舊領地長濱城,因此和秀吉有一段時間保持親近關係。 但在秀吉取得天下之後,山內一豊就轉為秀次的家老,一直到秀次被處死,大約有十年的時間。 這十年的時間中,山內一豊就是秀次的家臣,和秀吉的關係就沒後來以石田三成為首的五奉行等人親近了。

因為山內一豊是秀次家老的關係,時間軸包含秀次事件的歷年大河劇中,以山內一豊為主角的 功名十字路 在秀次事件劇情應該是描寫最豊富的。 帶出秀次被一股政治力量推向末路的絕望感,以及一豊等家老事後的心境轉變。 交代了為什麼他們後來轉向家康。

總結來說,秀次事件之後,很多豊臣家的恩顧大名就離心離德了。 此外,秀吉為了監視在關東的德川家康,將這些秀次家臣的領地安排在家康前進京都必經的東海道上(駿府、遠江、三河)。 而秀次被處死的後續影響,就是封在東海道那一片區域的秀次家臣,在關原之戰時都倒向家康,沒有發揮秀吉安排的功用。

關原之戰的小故事

記得是因為家康去放開槍嚇小早川,之後小早川才倒戈的?

這是戲劇內容。 正式史料上,並沒有對小早川開砲這一段。

目前的研究說法是,小早川秀秋早就決定站在家康代表的豊臣東軍那了。 只是被西軍的大部隊牽制,才沒有一開始就擺明立場。

話說我一直覺得歷史把真田昌幸神話的有點誇張

我覺得這也是戲劇內容帶來的錯覺。

上田城之戰在歷史上的評價是秀忠的戰略失誤,而不是真田家當時的戰略多神。

目前史料也認為,秀忠打上田城是家康命令的。 因為家康其實也不認為這場豊臣家內戰會很快結束。 在當時幾乎沒人想像這場決定天下的大戰會在一天之內結束。

所以家康一開始命令秀忠壓制信濃一帶的西軍力量。 但沒想到福島這些人動作這麼快,所以後來才命令秀忠帶德川家的軍隊過來集合,不然戰功都要被別人拿走了。

對,關原之戰主戰場上,東西兩軍真正在打的都是原豊臣家的人。 家康還沒投入德川家直屬軍隊就決定勝負了。

所以事後論戰功分派領地時,德川家的變動相對較少。 德川家臣幾乎都是因為留守的功績而增封。

K島歪串日常。歪串是K島的一環。 很多動畫與漫畫作品在K島的討論串中,常常會偏離主題,延伸到其他方面的知性討論。 我發的內容,有些會被我保存起來。我想當原串消失後,或許會把它們當作閱讀心得整理發到部落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