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2-08-15

賴桑的經歷與一般現象

幾位LZ既然在此高舉軟體業的旗幟,那就拿個實證給大家看看如何? 賴桑 回應

我沒碰過台灣高鐵哪麼大的案子,賴桑說的那幾個人我全不認識。 我只是個在log上抱怨的小員工,月薪比賴桑還低,別把我抬舉成拿旗子的。

不過賴桑說的事,牽涉到許多台面下的事,而且不是只存在於資訊軟體業。

其一、台灣不論什麼產業,基本上都存在「業務主導營運內容」的現象,所以多是業務人員升任管理階層。他們會跑業務,不代表他們懂組織管理。我認為這是台灣多為中小企業的原因之一,因為管理階層無力擴張組織。

其二、台灣還有一種文化,叫「官大學問大」。政府官員比公司管理層大,所以「學問比較大」;管理層又比勞動層官階高,所以「學問也比較大」。就衍生了不尊重專業的現象。一級搞死一級,交辦到工程人員手上的未必是實際可行的要求。

其三、業務人員雖然分屬不同公司,但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反而是協商多於競爭,隱隱形成guild。 我想到2010年看的一部 NHK 日劇,叫「鉄の骨」。描寫談合消滅前的日本營造業內幕。 劇中的業務人員在政府標案說明會場上互不交談,好像老死不相往來。 但一離開會場後,卻像是不約而同地到了同一間麻將館。一起打麻將,還相談甚歡。 至於標案歸屬或是工程問題,都被業務人員談合了。

綜合以上三點,可得到下列推演: 業務人員升主管 -> 主管不懂軟體設計又不尊重專業 -> 專案內容都是業務經理說了算 -> 問題浮現又填補不起來 -> 各家業務人員開始合縱連橫(guild)以政治運作抹平問題。

賴桑的親身經歷,不就是上述推演的活生生案例。

其實我也碰過與聽過幾則這類案例。例如「某系統的圈內消息」。基於人情壓力,它的內容消掉了。不過結論才是重點:「管理階層的作為並不是消除工程進行的阻力,而是橫柴入灶,增加阻力。 這真是工程團隊最不希望遇到的事。但在台灣,這好像是常態。」

又或是「某軟體專案失敗的例子 」。這問題最後好像也是不了了之(我哪知道那些人怎麼協商的)。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0412614.html

樂多舊回應
hoamon@gmail.com(hoamon) (#comment-22584724)
Wed, 15 Aug 2012 10:35:12 +0800
好奇的是“LZ”是什麼意思?
未留名 (#comment-22584748)
Wed, 15 Aug 2012 11:16:24 +0800
應該是對岸用語,意思是 "樓主"
剛看還以為 "LZ" 是 "賴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