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9-14

經典動畫「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封面©Production I.G.

看了那麼多動畫,「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絕對在我的經典名單之中。攻殻機動隊 TV 版目前有三部,第一部是「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以後都簡稱「攻殻機動隊 S.A.C.」,第二部是「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第三部則是不久前開始放送的「攻殻機動隊 S.A.C. 3rd Solid State Society」。因為某種不可說的奇蹟,所以我有幸搶先看到第三部第一話。

攻殻機動隊 S.A.C. 堪稱先鋒級前衛作品,作畫、音樂、劇情皆具一流水準。劇情中深刻地描寫了 A.I. 和資訊網路發展對人類社會的影嚮,其中最有趣的觀點,就是所謂的「Stand Alone Complex」現象,所謂「沒有正本的複本」。這似乎是自創名詞,但就概念而言,在社會科學研究中,這「Stand Alone Complex」現象是人類文化發展中的神秘關鍵。生活中,到處都充斥著說不出「正本」為何的規範,例如私有財產權的起源,又如文字、語言的起源等等。但又不可否認這些事物對人的行為所產生的制約與影嚮力。甚至在歷史上,由於不了解這種現象,又想要掌握這些事物的 power ,而發生了許多極具破壞性的社會活動,例如共產主義、法西斯主義。一般人對動畫有種給「小孩子看的」刻版印象,但像 攻殻機動隊 S.A.C. 這類動畫,如果觀眾不具有足夠的學識背景,又如何能體會他們的內涵呢?小孩子是看不懂的。有著如此豐富的故事背景,再加上優秀的作畫與配樂, 攻殻機動隊 S.A.C. 絕對是動畫迷公認的經典作品。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148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