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9-27

拿鈔票擦屁股。不是錢多,是通貨膨脹

辛巴威通膨破 900% 全球最慘 ~ 兩張衛生紙 辛幣逾四百,不如拿紙鈔擦擦划算

編譯 陳宜君/綜合外電報導

在非洲國家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的一家超市,衛生紙要價辛幣 417 元,這還不是一整捲的價格,而是以兩張為單位的衛生紙單價。買一整捲得花辛幣十四萬五千七百五十元,約相當於新台幣 22 元。...

辛巴威的物價每隔三或四個月就上漲一倍,雖比不上 1923 年德國威瑪政權時期每月增加三倍的歷史紀錄,但已是目前全球惡性通貨膨脹最嚴重的地區。

...(中略)

有人開玩笑,在辛巴威使用衛生紙,不如用五百元紙幣擦擦划算,五百元是辛巴威目前面額最小的紙鈔。...

辛巴威自 2001 年起就深為經濟大幅衰退和通膨率飆高所苦... 民眾不願把錢放在銀行,而是投資在玉米粉、蔗糖等能確保值的物資上。

《聯合報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五月三日 A14 版》訊

承上之引文,辛巴威政府所採取的兩種政策為:

  1. 總統抓緊權力,將振興經濟的責任交給由親信組成的國家安全會議,並安插軍方與情治官員出任文職閣員,確保糧源、徵稅等要務。
  2. 為保政府部門能夠運作,並讓人領得到薪水,政府大肆印製鈔票,以免腐惡化,但此舉反使通膨越演越烈。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202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