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12-10

我學習奧地利經濟學派思想的過程

初次接觸奧地利經濟學派 (Austrain School in Economics) 的著作是在 MBA 碩一時,看的第一本書就是最薄的《經濟學的最後基礎》,初讀時猶如天書難以理解。但它讓我確信數學不是唯一涉入經濟學更高思考層級的工具,那裡有著更適合我的研究方法存在。

我初讀《經濟學的最後基礎》及《人的行為》之後 (註1) ,發覺自己看不懂的原因在於內容牽涉太廣,諸如「認識論」、「先驗元範」、「邏輯實證論」、「個人主義」等術語皆與我以往所認知的印象不同,整個思路無法連貫。因此決定暫且擱下這兩本書,先看其他經濟思想史、經濟學方法論等書籍。待看了《自由社會的經濟學》、《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後心有所感,知道是時候了。這時再拿起《人的行為》等二書,總算能夠理解內容了。《人的行為》等二書所涉及的知識領域之深度與廣度,著實讓我訝異不已。我必須要繞一大圈,遍覽各經濟學派乃至哲學、社會學等著作,透過迂迴的學習過程,才能理解《人的行為》等二書所講述之內容。

若以道教修行境界的「築基」、「結丹」與「合體」為喻 (註2) ,則《人的行為》與《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是「結丹」,此時在熟悉奧地利經濟學派研究方法論之科學哲學觀與運用。到《不要命的自負》就是「合體」,此時更進一步將主觀價值理論運用到解釋一切人的行為之相關研究,諸如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等等,無入而不自得。

說了進階自然也要談如何「築基」。因為《人的行為》雖是奧地利經濟學派重要的方法論著作,但內容精深已是研究生閱讀的著作,並不適合「築基」。這時候要人們再去看 Menger 所著的《國民經濟學原理 (Principles of Economics)》也是不可能之事,不妨就把大學中的經濟學內容,諸如經濟學概論、個經、總經、國際貿易理論、貨幣銀行學、敗政學等等作為築基法門。我大學所修者,和絕大多數社會科學生相同,也是這些,像劍橋學派的部份均衡分析方法、凱因斯學派與貨幣學派的總體經濟分析方法等等。只是我雖然從高中時代就擅長軟體程式設計,但對數學卻一點興趣也沒有,因而大學時微積分極差。差到大學六年之中,五修微積份,最後在老師網開一面下才過關。卻也因此使我決心尋找不靠數學的經濟學研究方法,最後誤打誤撞地接觸奧地利經濟學派。

然而散修之人,終究沒有受人供養之日,也許連大乘飛升之時也不可得。升官發財莫走此路。

  1. 《經濟學的最後基礎》是《人的行為》的精要本,故我將這兩本書合稱「《人的行為》等二書」。又文中所提的書籍,皆出自「遠流」出版之自由主義名著譯叢,原文書名表列於下:
    • 經濟學的最後基礎: The Ultimate Foundation of Economic Science
    • 人的行為: Human Action
    •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 Individualism and Economic
    • 自由社會的經濟學: Economics of the Free Society
    • 不要命的自負: The Fatal Conceit
  2. 道教修行可粗分三期。「築基」如字面之意,是一切基礎的訓練動作,是第一期。「結丹」是指煉出內/外丹,以「丹」為器,固本培元,是第二期。「合體」之意典出《莊子•天運》:「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弟子問曰:夫子見老聃,亦得將何規哉?孔子曰:吾乃今於是乎見龍。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云氣而養乎陰陽。予口張而不能嗋。予又何規老聃哉?」,是第三期。本文借用道教術語為喻,不需過於考證。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560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