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12-24

我們仍在等待新內碼,構形造字遙遙無期

前幾天看到《等待新漢碼》的內容,個人心中感慨萬千。

我記得 2001 年時,丁國傑曾為了中國文學電子圖書館計畫在軟體自由協會 (SLAT) 的 mailing-list 發起一個討論串 ( SLAT 的舊 mailing-list 記錄已經刪除了。當時的討論內容,我只 google 到一份,被編在經濟部工業局92年專案計劃書中... =.=a [Google 構形造字])。我和丁國傑當時討論的內容已經深入到所謂「構形造字系統」,原理是字根組字,所謂「內碼」是一連串字根組合的程式碼,希望能完全容納各種文字系統,甚至包括未來的火星文、喀林貢文 (see StarTrek) 等等。基於實際情形,希望繼續使用 unicode 3 現有的7萬多字,而在那7萬多字以外,就採用構形造字編碼。 2003 年的 ICOS 研討會中,中易系統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劃發表了類似的系統。我在《閒談 ICOS 2003》也有提到。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一直到現在,這些技術仍然在概念與實驗階段, unicode 的委員們也還在一字一碼的 3.x 版中打轉。不知何時才會看到構形造字的編碼系統被納入 unicode 中?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596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