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1-15

演化賽局疑問~ 社會化程度愈高的個體,愈會說謊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2006/12/26 科學版有篇關於演化賽局的報導,這篇報導是生物學家針對生物的欺騙行為所作的演化賽局研究。報導中最引我注意之處在其指出社會化程度愈高的個體,愈會說謊。

Solitary animals may evolve to be more honest than animals that spend long lives in big societies. If that is true, then humans may be exquisitely primed to deceive.

Devious Butterflies, Full-Throated Frogs and Other Liars © 2007 The New York Times

性喜獨行的動物可能演化成比在大團體裡度過一輩子的動物誠實。果真如此,人類極可能是隨時準備說謊的老手。

紐約時報科學版 - 聯合報 2007 年1 月 8 日精選中譯 © 2007 聯合報

我最初看到這結論時,心裡半開玩笑地想著「原來如此,難怪個人主義者如海耶克 (F.A Hayek) 等人如此強調道德以及抽象商業倫理的重要性。 (見 F.A. Hayek 著《不要命的自負 (The Fatal Conceit)》,特別是第 2 章「自由、財產權與公道的起源」、第 3 章「貿易與文明」)」轉念一想,卻又覺得這項結論似乎跟一般賽局理論的結論不同。

一般賽局理論認為在重覆賽局中,如果重覆次數愈高,則參與者選擇誠實與合作策略的機率愈高。但上述演化賽局指出生活在大社會中的個體,亦即社會化程度愈高者愈會說謊。這兩者的關聯在於,生活在大社會的個體,個體間的互動次數較獨行者頻繁。換句話說,在大社會中的個體重覆參與同一賽局的次數較獨行者多。如此則兩者結論相悖。

社會 (社群、社區) 主義者和個人主義者之間最明顯的差異在於,社會主義者相信生活在同一團體中的個體,彼此間的信賴程度較不同團體間之個體為高。因此基於血緣、地緣、文化之相似性所發展出的社會關係,其重要性較基於商業貿易所發展出的關係為高。個人主義者則認為文明之發展基礎於自貿易行為中所發展出的高度抽象商業倫理與規則。偶發於兩素昧平生、老死不相往來之個體間的貿易行為關係較社會關係重要。

或許有人會質疑我上述之類比有誤,一個結論是指不同物種間,另一個是指同一物種間。然而從奧地利經濟學派的個人主義方法論來看,這個類比並沒有錯誤。分類是人的心靈活動,因此我們可以在動物之間分物種,也就可以在物種之中再分類。

這個問題暫且就想到這裡吧,我目前尚無能力進一步思索。

Reference

  • 海耶克 (Hayek, Friedrich A.) (1995)。不要命的自負 (The Fatal Conceit),謝宗林、黃耀輝、陣元保與承立平譯,臺北:遠流。(英文版 1988)
  • 米塞斯 (Mises, Ludwig von) (1991)。人的行為 (Human Action),夏道平譯,臺北:遠流。(英文版 1966)
  • Gibbons, Robert (1992)。The Primer in Game Theory ,FT Prentice Hall。
  • Dixit, Avinash, & Skeath, Susan (2002)。策略的賽局,藍兆杰、徐偉傑與陳怡君譯,臺北:弘智文化。
  • 張維迎 (1999)。賽局理論與信息經濟學,臺北:茂昌。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47546.html

樂多舊回應
HACGIS@gmail.com(tokimeki) (#comment-3862785)
Fri, 19 Jan 2007 05:19:15 +0800
我個人不喜歡說謊。
說謊代表著隱瞞、欺騙,我個人不喜歡被他人隱瞞或是欺騙,所以我也不喜歡說謊來隱瞞或是欺騙他人。

猶記得我在大一時,學校安排所有大一學生作性向測驗,我在誠實一項中得到滿分,可是我的導師卻告誡我說,過份誠實在出了社會後很吃虧。

說實話,我的確性喜獨行,但這並非我很高傲,只是我的興趣與他人不同。
未留名 (#comment-3871016)
Mon, 22 Jan 2007 16:03:01 +0800
關於這疑問,我目前想到兩個方向。

其一,以囚犯賽局來看,雖然模型上顯示參與者應該是兩個,但其實是兩個參與者加一個明確的裁判。這個裁判提供了一組結果明確的利益得失選項,對參與者之行動產生干擾效果。因此參與者得以計算坦白與不坦白何者為「合作策略」。在囚犯賽局中,兩個參與者都選擇說謊才是合作策略,反而誠實是不合作策略。但是在生物學家的演化賽局中,誠實才是合作策略。在不同的賽局下要採取不同的行動才能達成合作策略。因此不論何種賽局,理性的參與者選擇合作策略的機率皆較高,只是採取的作法因賽局不同而有別

其二,誠實是本能,說謊需要模仿學習。獨行生活的動物,由於互動頻率較低,接觸到對方說謊的機會也較低,是以不易學到說謊的技巧,也不易認知說謊可能帶來好處。而生活在大團體中的動物,由於互動頻率高,彼此模仿學習的機會高,也較易認知到當某人說謊時竟然可以帶來好處的事,因此提高模仿學習的動機。所以生活在大團體中的動物較易說謊。

tokimeki 的經驗,在心理學與經濟學中都有相應說法,我忘了心理學上的術語是什麼。暫且稱為恐怖平衡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種人雖認知到說謊可以帶來好處,但也更進一步認知到這個好處只是一次,而且其他人會模仿學習。因此下一次不但說謊會被識破,甚至自己還要防範別人用這一招回應自己。這表示交易成本提高了。基於此種認知,這種人選擇知道可以說謊但仍然不說謊,以免被他人模仿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