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4-02-13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動畫巡禮 - 伏見稻荷大社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中譯: 狐仙的戀愛入門;或譯 稻荷戀歌)在今年一月開始播放電視動畫版了。 它的故事取景地就是「伏見稻荷大社」,只是劇中改名為「伊奈里大社」。 巧合的是, AKB48 橫山由依冠名的京都遊旅節目「京都いろどり日記」(京都色彩日記) 同月也播出伏見稻荷大社的旅遊介紹。 雖然我自己兩年前也去過伏見稻荷大社,不過還是借節目的內容來次簡單聖地巡禮。

京阪電車的部份

首先,我們要搭「京阪電車」。雖然 JR 也有稻荷駅而且離大社更近,但動畫出現的是京阪電車。

伏見稻荷駅

京阪電車在平成26年 (西元2014年) 2月15日到5月6日間,發售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 特製一日乘車券。 同時該線電車會配合活動繪上角色彩繪。三条、伏見稻荷、墨染、丹波橋等角色同名車站則會展示等身人物看板。這段時間去參訪伏見稻荷大社的旅客,不妨多加留意。

特製一日乘車券

京阪電車沒有京都駅,從京都駅出發者,要坐 JR 到東福寺駅,再去隔壁的京阪電車東福寺駅搭車。從大阪出發的,可以到梅田和難波之間的京阪電車淀屋橋駅搭車,坐到伏見稻荷駅 (劇中改為伏見伊奈里駅)。

動畫與實景對照

從大阪出發,沿路會經過丹波橋、墨染、藤森、深草等駅,都是劇中角色的姓氏。劇中的藤草中學,參考地點可能是藤森和深草駅中間的深草中學或者是靠近大社的稻荷小學。

從名稱看上,深草中學的可能性大些。但它離稻荷神社較遠,實際上從藤森駅走起比較近。而動畫片頭中,主角們是從伏見稻荷駅往大社的方向走。另外,劇中也有穿過大社是到校近路的片段,這反而是稻荷小學的位置。可惜 Google map 的街景圖沒有涵蓋到這兩間學校的校門口,無法從街景圖判斷。

伏見稻荷大社的部份

大社鳥居

走出車站後往東走幾分鐘,就會看到大社的鳥居,約有三層樓高。

大社樓門前鳥居

樓門前的鳥居,比外面的小一點,但用路人做比例尺比一下,可以看出這鳥居還是很大。

狐狸是神的使者

大社的主神是「宇迦之御魂神」,不是狐神。所以東立的中文譯名「 狐仙的戀愛入門」並不準確。 大社的權禰宜(中間管理職)說,日本也有很多人以為稻荷神社拜的是狐神,其實狐狸只是神的使者。故在大社境內四處可見狐狸像,口中還會銜著不同的物品。

大社樓門 動畫的樓門

伏見稻荷大社的樓門,高 15 公尺,建於 400 年前,是豐臣秀吉為了祈求母親延命所建。

鎮守大門的也不是常見的石獅,而是狐狸。由於稻荷大社是祭拜五穀豐收之神,稻米豐收之後必須妥善儲存在米倉內。所以大社的狐狸石像口中咬著米倉的鑰匙,象徵由神使看管米倉。

大社主殿 我拍的大社拜殿

通過樓門後,就會看到大社的主要殿所。這只是大社的一小部份區域,而整個大社的範圍還包含了稻荷山,約有甲子園球場的22倍。

我拍的大社內櫻花

我去的時候,正好是櫻花季,所以可以看到社內櫻花滿開。不過大社並不是賞櫻名勝。

千本鳥居入口

再往裡面走,就會到大社的名景觀「千本鳥居」的入口。千本鳥居實際不只一千座。這些鳥居都是信徒為了還願所建,日積月累多達上萬座。鳥居柱子另一側會寫上供奉者的姓名與時間。我看到的時間,還有他們大正時期供奉的 (西元1912~1926年間)。

鳥居分成上下兩段,每段各有幾路並行的鳥居隧道。下段分兩路,不管走左邊或右邊,都會通到稻荷大社的奧社。

下段鳥居隧道的盡頭,就是奧社了。部份遊客,走到奧社就會折返了(我去時就只走到這)。想繼續走到山頂的,可以從奧社旁邊的小路上山,大概再走個20~30分鐘才會到山頂。

稻荷大社奧社

注意影片最右側的受付所,窗口上貼著的就是動畫海報。

動畫宣傳海報 奧社受付所前

從另一個角度看,神社人員後面就是動畫海報。受付所旁邊則是奧社的參拜名物「思重石」。

思重石

先許願,然後想像一下那顆石頭的重量後,動手去抬那個石頭。 如果比你想像的輕,願望就能實現;如果比你想像的重,那願望就會艱難重重。

動畫中的奧社

動畫片頭出現了奧社的全景。圖中可以看到狐狸造型的繪馬。而右方可以看到擺放兩顆思重石的燈座。

畫上各式臉孔的繪馬

奧社還可以寫狐狸臉型的繪馬。 當然啦,在繪馬上不只可以寫願望,正面還可以畫上各式各樣的臉像 XD

離開大社時,可以逛逛參道兩旁的商店和小吃攤,是動畫片頭出現的商店街。

動畫中的商店街 我拍的商店街

上面這張是我拍的商店街照片。我是往離開大社的方向拍,而動畫則是取向大社的方向。

離開大社前往商店街

商店街就少不了各式小吃,於是由依憨又要開始吃了。

稻荷特產小吃 - 烤鵪鶉 稻荷特產小吃 - 稻荷壽司

在伏見稻荷參道的小吃中,有名的除了稻荷烏冬(豆皮烏冬)、稻荷壽司(豆皮壽司)外,還有烤鵪鶉,而且這個是特產。

每次看這節目,就看由依憨從頭吃到尾,難怪體態變豐滿,看不到以前的鎖骨了。

補充資料

本文除了我拍的三張照片外,其他圖片著作所屬於下列:

  • 京都いろどり日記 © Kansai Telecasting Corporation.
  •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 © 2014 よしだもろへ/KADOKAWA 角川書店刊/いなり製作委員会
  •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 © 京都府 まゆまろ 13176
  •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 © 2013 City of Kyoto.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式網站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295996.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5217917)
Wed, 31 Dec 2014 09:35:30 +0800
哇~ 好想去日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