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7-17

廢棄公主 (scrapped princess) 中的泛靈觀

「泛靈觀」的世界觀,亦即在人類的心靈之上,還存在一個更巨大的心靈 (即「泛靈」) 在控制著人類的活動。在 scrapped princess 中,人們生活的世界,其實是外星人秉持高貴良善的目的,所創造出來的巨大母體。

原來是兩、三年前動畫在日本播映時,在別的 ACG 論壇寫下的,人名是依「動漫花園」字幕組定的。增修內容後,發佈在自己的部落格。

「社會主義是個既豪壯、浮誇又天真、單純的主意。事實上,可以說它是人類精神上最具勃勃野心的發明之一,它既莊嚴華麗,又蠻橫大膽。因此,如果想要這個世界免於沈淪到野蠻的地步,我們就應該起而駁斥社會主義」。 -- Ludwig von Mises

Scrapped princess 有一個「泛靈觀」的設定。亦即在人類的心靈之上,還存在一個更巨大的心靈 (即「泛靈」) 在控制著人類的活動。動畫中設定人類曾經擁有高度科技文明,但後來這個高度科技文明的人們,和外星人發生衝突,最後文明的根基被催毀。高度科技文明消失後,剩餘的人們,生活在一個由外星人暗中嚴密監視的世界中,人們生活的世界,其實是外星人秉持高貴良善的目的,所創造出來的母體 (Matrix)。在此借用電影駭客任務中的「母體」一詞,來比喻這個 Scrapped princess 中由外星人創造的世界。事實上,這兩者的設定是極為相像的。我在接下來說的內容,也可以放在駭客任務來談。

在 Scrapped princess 中,那個「泛靈」就是外星人和瑪魯澤。外星人將整個監視系統隱藏在一個一神信仰的宗教中,在那個世界中,雖然有很多國家政權,但皆臣服在那唯一宗教之下。同時 Scrapped princess 中的瑪魯澤具有神格 (以神的地位存在) ,透過那一神宗教的制度,使瑪魯澤具有如同上帝一般的全面支配性。

Scrapped princess 第22話中,瑪魯澤終於現身,外形跟帕希菲卡一樣。她對帕希菲卡說她為了避免人類滅亡,所以幫助外星人將人類封鎖在現在的世界中。這是什麼理由?對於瑪魯澤的想法,我可以提出一個簡單的反問:如果人類的自私本性會導致人類滅亡,人類如何能夠發展出可以進入宇宙的高度文明? 如果人類的自私本性會導致世界滅亡,那麼人類早在史前時代就滅亡了,還需要等到外星人來插手嗎?

我不能否認她的想法十分地高貴,但不論想法有多麼地高貴,都不能代表她的行為是正確的。難道,人不可以犯錯嗎?難道,人不應該遭受挫折與苦難嗎?如果人既不該犯錯也不應遭受挫折與苦難,那麼將人安排在一個由泛靈全面控制並將一切都安排妥當的世界中,就沒有錯。任何可能改變這個全面控制的體制的行為,都必須被排除。而這正是柏拉圖試圖為世人打造的「烏托邦」。

但是,我們應該接受「烏托邦」嗎?是抱著什麼樣高傲心態的人,才會認為自己能夠為所有人安排好一切事物,使人們遠離任何苦難,而所有的人都應該接受這樣的安排?又是抱著什麼樣獨斷態度的人,才會認為所有人都不應該犯錯,犯錯的人都要消滅呢?

嚴格來說,瑪魯澤表達了一種典型的社會主義泛靈觀的想法 (而且這是多數人悟不破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遠從盧梭著作《巨靈》一書 (這也是泛靈觀、巨靈觀的名稱由來) ,到馬克思的《資本論》,經三百年的發展而不衰。 但這個理由是有問題的。早在兩百多年前,哲學家兼經濟學家的 David Hume (著有"人性論")、 Adam Smith (著有"道德情操論"、"國富論") 等人,就已經論證出,人類雖然本性自私,但這樣的自私本性不但沒有引導人類走向滅亡,反而演化出了一套延遠的秩序(extended order),使得人類「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舊約、創世紀)。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6744.html

樂多舊回應
dbhugh@hotmail.com(HUGH) (#comment-2070656)
Mon, 15 May 2006 12:17:29 +0800
嗯~找資料中無意間進入
看了之後,似乎跟我看的不太一樣,我看是因為到大戰後期時人類開發出支援龍騎士作戰的peacemaker反被外星人所洗腦操控反轉槍頭,因此即使有瑪澤魯的預言系統,龍騎士及人類仍不斷付出慘痛的代價,而瑪澤魯此時收到外星人的訊息,說他們是為保護人類而發動戰爭的,為了以最小的代價擊潰人類,希望瑪澤魯告知人類防線的漏洞,而瑪澤魯最後為了其兄及其姐所以選擇背叛,但為時已晚,她的兄姐已經死去了(還是因背叛所引發的總攻擊造成這地方HUGH比較看不清楚),所以這不是因為思想高貴而是因親情私心造成的
小小意見,請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