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3-02

重新認識 JavaScript

說到 JavaScript ,大概每個程序員都會寫一點,但真正把 JavaScript 當作一個程式語言認真學習過的人卻不算多。還是有人分不清 Java 和 JavaScript 的差別,還是有人把 JavaScript 當作 Java 在寫。你知道 JavaScript 如何實現封裝與繼承嗎?你知道 JavaScript 如何作 Reflection 嗎?你知道 JavaScript 如何實現匿名遞迴嗎?如果你無法理解上述內容或者發覺它看似熟悉卻又如此陌生時,那麼就應該拋棄以前的錯誤認知,重新認識 JavaScript 這個老夥伴的真實面貌。

我過往認為只有二份文件是學習 JavaScript 必讀的。一是 Standard ECMA-262: ECMAScript Language Specification ,這是 JavaScript 語言的規範書;二是 Document Object Model (DOM) Level 1 Specification ,這是目前 JavaScript 標準的 DOM 操作類別庫參考資料。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通盤而全面的文件了。我個人就是透過這二份文件重新學習 JavaScript 這位夥伴 (差點忘了,還有配合良好實踐規範內容的瀏覽器,如 Firefox ;我在五、六年前就被 IE 氣到不寫 JavaScript 程式)。

然而 ECMA-262 不是為了良好閱讀與學習而編輯的文件,語意晦澀又缺乏範例程式碼。對程式語言的初學者而言,保證會撞得滿頭包。幸好,我今天在找尋資料時,發現 Mozilla 網站上有一篇簡潔清楚的 JavaScript 文件:《重新介紹 JavaScript》。該文有條理地按照 ECMA-262 規範介紹 JavaScript 的內容,並附有範例程式碼。一位已經有豐富經驗的 JavaScript 使用者,只要快速瀏覽一遍後就能發覺 JavaScript 的豐富面貌。對初學者而言,亦為良好的 JavaScript 語言學習入門。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93545.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4076287)
Fri, 02 Mar 2007 18:09:18 +0800
oh..

看的頭痛了 囧
休息一下再戰 XD
未留名 (#comment-4081309)
Sat, 03 Mar 2007 09:52:04 +0800
補充一下, JavaScript 的另一種延伸版本 JScript 可以用來寫微軟的 ASP 程式,這應該是以往 ASP 開發者所熟知的。

可惜的是,當初的學習教材大部份都偏向於以 VBScript 為主,否則現在可能會有微軟牌的 JScript 版 RoR 。
未留名 (#comment-4082343)
Sat, 03 Mar 2007 12:25:50 +0800
釐清一下。 JScript 是 ECMAScript 的實作版本,不是 JavaScript 的延伸... 繼續閱讀 ECMAScript 各實作版本應用於程式設計工作之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