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4-05-19

2014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參觀記事

今年3月20日到23日間,在高雄國際音響展又在老地方高雄國賓飯店舉行。我今年當然挑了週末連去了兩天。不過一時事忙,到今天才想起寫篇記事。

年度特色

今年的高雄音響展,有三個特色。第一是發行了「黑膠」版本的大會示範唱片。第二是有許多的小型發燒話題與現場演奏活動。第三是在 7 樓畫了一塊耳機專區,讓耳機族不必四處打遊擊,就可以聽個過癮。

在今年的高雄音響展中,我剛好碰上大會安辦的其中一場主題解說。由音樂家黃琪芝解說她的樂團表演主題的創作旅行日記,最後在現場演奏了巴洛克大提琴樂曲。

Hi-End 講求的是音樂高傳真。但再高級的音響所重現的聲音,又怎能比現場真實樂器演奏更真實呢?先正確地認識樂器演奏的聲音,再去追求音響的音色,才不會走冤枉路。

現場演奏巴洛克大提琴

惠樺 真空管擴大機

我不知道惠樺的名聲,只覺得這聲音不同凡響。一看擴大機是管機,我一開始想著「這是管機的聲音?」。聽著聽著,我的想法變成「原來這才是管機的聲音。」

聽完之後,意猶未盡地拿了本在檯上疊放著的惠樺介紹手冊。這手冊還有些厚度,大概二十頁左右。趁著在外面抽煙休息的時候打開一看,內容都是「高傳真視聽」、「音響論壇」這兩家國內音響雜誌關於惠樺的文章。這才知道原來這家的管機在兩大音響雜誌上的名氣這麼大,評價這麼完美。

我在 5 樓的卡門音響聆聽整套 GATO-AUDIO 系統時,它的音色給我的感覺已經是細緻舒泰,相當漂亮。而惠樺的表現還要再加上光澤。如果用線來形容小提琴的音色, GATO-AUDIO 是細緻的棉絲,而惠樺則是帶有光澤的絹絲。在我當天試聽體驗中,並沒有其他音響組合給我上述感覺。我坐著聆聽最久的,就是惠樺。

惠樺的真空管擴大機

從手冊介紹得知,惠樺是位於台北的國產真空管擴大機廠商,機器基本上是老闆親手調校的。在聆聽時,老闆提到今年是首度來高雄參展。在展間的檯上,展示了一台拆開外殻的擴大機,讓參觀者可以直接觀看機內佈局。外殻的雕花設計也頗具藝術氣息。

我那天看了一眼標價,三十六萬。如果我手上有五十萬元,我應該就會買惠樺的擴大機,而不會選其他擴大機了。

我在高雄音響展上拿的手冊,原來是「惠樺2014年春季刊」。

雅瑟 T515

我周六去參觀的時候,雅瑟放了一對新推出的 T515 落地式喇叭。嚴格來說,應該是半落地式。因為它的反射孔在箱體正下方,不能整個放在地面上,一定要像照片中那樣略微架高才行。

身材纖細的雅瑟 T515 喇叭

基本上,我就是為了聽這組喇叭,今年才又跑去雅瑟展間。這組喇叭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用木頭音箱,而是用了和工研院合作研發的「有機塑脂」材質。售價很便宜,一組台幣 9800 元。可惜我還是沒機會聽到雅瑟位在一萬元價位帶的 N 系列喇叭,不清楚這一款的音色和 N 系列相比孰高孰低。

單體配置上採用點音源設計,兩顆中音單體正中間夾著一顆高音單體。我特地看了一下喇叭單體。從外觀和價位來看,我推測它的兩顆中音單體就是 S520 那一顆中音單體;而它的高音單體,則是 V 系列的那一顆。我說的這麼明白,各位自然就可以推測它的音色走向了。拿兩對 S520 疊起來,用擴大機的 A,B 輸出各推一對,大概就是 T515 的感覺了。

不過疊疊樂時要把其中一對 S520 的高音跳線拿掉,否則兩對高音會讓聽者覺得高音太刺耳。話說 S520 近三年的版本已經不做高、低音跳線了,要玩疊疊樂不太方便。

周日去參觀的時候,雅瑟又把主展的喇叭換成 Be-20 了。幸好我前一天就去聽了,沒白跑一趟。

雅瑟在去年12月就開了一次技術發表會,介紹這組喇叭的原型。內容請參考普洛影音網報導:「雅瑟「複合塑脂」喇叭,箱體科技重大革命」。

環球知音,Sonus Faber 系統

老闆在試聽過程中,也會和參觀展分享音響心得。我這次就聽到他拿了高雄音響展 2008 年的示範片中收錄的「七層塔」,和大家分享如何比較聲音。我也有這張示範片,在我家聽了不少次,所以我聽得出區別,也多少能理解老闆所提的一些聲音重點。和雅瑟相比, Sonus Faber 的女聲柔和,氣音更有慵懶之美。

老闆也提到另一張他常用的測試 CD 是「阿巴多,魔鬼的聲音」。不過我沒有這套 CD ,說不上比較感想。

音響論壇主編劉兆漢

其他各家聆聽感想

卡門, GATO-AUDIO 系統。我對這家系統很陌生,不過我這次試聽時間最久的前三家展間,這套是第三久的。音色細緻舒泰,相當漂亮。

卡門 GATO-AUDIO

天樂,展出谷津系統,主打 A-38 擴大機。聽得出比 ELAC, Sonus Faber 的顆粒粗;也可以說是谷津的聲音特色。想想它的價位,這表現仍算超值。

谷津 A-38

茂凱,整套自家系統。若和雅瑟 Be 系列比較,我覺得低頻沉但量感略有不足,高頻似乎還有伸展上去的空間。我覺得搭別組喇叭的話,表現應該可以更好。

禾樺,整套自家系統。那天試聽時,低音似乎比中高音慢了一點出來。低音不夠肉感,硬了些。

巴洛克, EC 系統,同樣的鋼琴曲,中音和低音的表現比禾樺漂亮些。大提琴低音量感夠,但沒有茂凱沉。

KEF 和極品的 Burmester 系統更有千秋。但我比較喜歡 Burmester 的聲音。感覺上 KEF 的聲音沒收住。

鈦孚,DynaAudio系統,鋼琴珠圓玉滑,高頻有些過量,音色在禾樺之上。

MY-HiEND 網站收集了今年各家展間的照片,我就不把我用手機拍的照片一一貼出了,各位請前往 MY-HiEND 觀賞:「2014年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實況報導」。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8185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