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3-08

正名政策 part 2, 那些中國人怎麼看台灣正名

有些人老是在說正名是為了加強台灣意識、強化台灣主體性。但名字這東西不是自己喊爽就夠了,也要別人肯用。走到台灣以外的世界,看外面那些人怎麼看正名吧。

那些中國人的態度最奇妙,從一開始斥責,到後來光明正大搭起便車,乘台灣正名之勢,順理成章地吃起豆腐來了。

馬英九因特別費被起訴隔天,在新聞中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網報導馬英九宣佈參與「台灣領導人」選舉。我這時才驚覺,原來中共早就在幫我們「正名」了,於是我們成了「台灣」同胞,連中華民國的總統都要正名叫「台灣領導人」。原來執政當局的「正名」政策是和中共在裡應外和,一搭一唱。

再看這位香港人士怎麼說:《台灣正名 自我矮化》:

內地中央當局最初猛烈批評台灣當局進行法理台獨,近來內地中央找到一個台灣的弱點,已經減少批評正名運動,原因是台灣當局的自我矮化。

基本上,中國所有省級行政區都有一家省級郵政公司。內地郵政部門負責網頁的官員靈機一觸,為台灣正名提供了一個符合國情的理由,就是把已正名機構,收編為省級機構。結果,在《中國郵政》網站主頁的「郵政鍵接」,把剛正名的台灣郵政,和中國各省級郵政公司和港澳兩地區郵政部門一樣,列入省級郵政網站裡。

最後是一位臺灣的學者在海外旅行時之見聞: 《用「正名」來換虛名》,作者文中談到了「認同」問題,也點出了當前「台灣主體性」運動的狹窄視野。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826279.html

樂多舊回應
ijliao@csie.nctu.edu.tw(ijliao) (#comment-4128509)
Thu, 08 Mar 2007 21:42:18 +0800
事實上,在最近這一波正名運動以前,老共就一直稱呼中華民國總統為 "台灣地區領導人" 了,正不正名其實是無關的;至於郵局那個,去翻一下 archive.org 就知道,早在去年以前老共就加了,這也是和正名無關的。
未留名 (#comment-4135487)
Fri, 09 Mar 2007 23:27:16 +0800
談老共的看法,主要是從他人眼中看台灣正名運動,而不是只對著童話中的魔鏡問自己改名後是不是變漂亮了。

俗話說「事與願違」。研究社會科學時,也會發覺人的想法和作法,有時會背道而馳;好的想法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

我們這兒改名改得很高興,改名改運,彷彿名字一改就萬事大吉;可是一出去遛遛,才發現自己當了別人現成的兒子了。別人挖了個坑,我們自己跳下去,還一無所覺、沾沾自喜。這豈不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