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3-04-14

義守大學管研所 2003年4月14日 專題講座摘要報告

人們每天都面對著一個達成目的之手段具有稀缺性的環境,因而無時不在選擇,無時不在運用各種策略安排手段之行使順序,試圖漸次地滿足各種層次的利益。其中,立法院的互動是這種種行為中最為明顯的。

當今立法院的生態環境,活生生是個賽局論 (game theory) 的實驗室。目前的立法院,面臨了一個在中華民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局勢,先是政黨輪替,再是立法院改選後首次的各黨不過半局面。在此局勢之下,立法院的互動秩序回歸到從零開始的囚犯困境。

在靜態賽局的囚犯困境中,由於朝野雙方都不具信賴之基礎,因此雙方都傾向於選擇不合作,其結果是雙方都落入相對不利的結局。然而現實的立法院,這樣的賽局將不只進行一次,朝野雙方很快地又再度面臨囚犯困境,有了前一次的不利結局之經驗後,雙方如何選擇,將影嚮此一動態賽局的後續發展。選擇合作,則開始建立互信基礎並導致雙方皆有利的結局;選擇報復,則將昇高衝突,走上訴求民粹的極端主義。

企業的產業活動亦如是,特別是企業最感興趣的產業壟斷局面,也是典型的囚犯困境。合作,則維持壟斷局面;對抗,則面臨價格戰,考驗彼此的成本掌控能力,直到邊際廠商退出為止,此時剩下的獨占廠商也要在其成本掌控能力正確的條件下,才有可能獨享利潤,倘若錯估成本,則反而是虧損經營了。

此外,我個人以為,賽局理論是銜接交易成本與社會資本的關鍵。透過賽局理論,實際上可以將交易成本的變動等同於社會資本的變動 (方向相反) ,交易成本的減少量 = 社會資本的增加量,亦即以交易成本的變化來解釋社會資本的積累。進而,可以將一些題目合併在同一個範疇下討論,例如知識分享與交易成本之關聯,以及組織學習與社會資本之關聯這兩題,實際上是在討論同一件事了。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2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