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4-02

釘丁戶問題,中共落實物權法的頭關

中共自從改革開放後,地方政府為了促進開發,多與開發商合作,由開發商規劃土地用途及興建建物。在此過程中,地方政府以補償拆遷方式處理開發土地之原有住戶。然而在拆遷過程中每多發生住戶因補償不公而抗爭保地之事 (人民政府要徵地,人民要抗爭)。 「釘子戶」即為土地開發過程中出現的抵制戶。

在眾多釘丁戶中,以四川重慶楊氏住戶最為出名,被封「最牛釘子戶」。此外尚有廣西南寧鍾氏住戶等。由於中共日前通過「物權法」,更加激勵釘丁戶為保護私有房產而採取抗爭行動。聯合報報導:楊氏夫婦被封為最牛釘丁戶,強力向地方政府和開發商抗爭,不少受欺壓的釘丁戶趕到重慶學習,希望給自己討回公道

在開發中國家,政府與開發商合作建案並以公權力徵收原有住戶之房產時,每多發生補償不公、圖利特定人士之事,從而激起人民對「市場經濟」、「資本主義」之不信任與反感 (當然在真正的市場經濟支持者眼中,以公權力徵收原有住戶房產之行為,本就是違反與破壞市場經濟的行為)。

中共之狀況更為特殊,因其尚無私有產權制度。在物權法通過後的轉軌時期,如何避免財富轉入特定人士手中將是中共能否建立私有產權制度之成敗關鍵。何清漣於《現代化的陷阱》一書中敘述:中國改革走的是一條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從體制外圍至體制內部的路子。當時的設想是,走這樣的一條路子,可以避開矛盾並容易為社會各界所接受。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完全如此。在改革進入深水區以後,大家才發現,所有被小心翼翼繞開的問題,最後都形成了一種滯後效應,累積成今日無法避開的社會矛盾。十年過去了,現在中共終於通過物權法,象徵著中共終於將踏進改革的「深水區」。至此改革的「深水區」不再能繞開了,多年累積的滯後效應究竟有多大的影嚮力,我們很快就能看到。

釘丁戶的處置,雖然不是最重要的事,但卻是最易檢驗的事。它將是物權法落實的頭號關卡,能否在中共的法制發展史和公民維護運動中,「釘」出一塊維護私產與知情權的里程碑(聯合報民國96年3月30日A11版訊)。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40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