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4-25

看到一份很離譜的問卷

算算日子,前一陣子應該是研究生散發問卷的時間。連我也收到一些MBA班的學弟或博士班學長送來的問卷,想請我協助調查。

雖然我不做實證研究、不發問卷,但我身邊的同學都在做問卷。他們被指導教授盯著改問卷、天天互相討論彼此的問卷設計,連帶著我也看過不少問卷設計。那些過程至今猶歷歷在目。然而在我看過前一陣子收到的問卷內容之後,我不禁感嘆現在研究生的水準變差了。按我的印象,有些問卷內容幾年前根本過不了指導教授那關,更別說發出了。

隨便挑個例子吧,有份問卷的其中幾道題目是:

  • 題號x: 產品重量符合顧客的需求。
  • 題號y: 產品的製造流程不複雜。
  • 題號z: 廠商回應顧客需求的速度很快速。

這幾道題目皆在同一個題組。我才看第一頁就不想填了。根本搞不清楚這問卷訪談的對象是誰嘛。是顧客?還是廠商?

問顧客。顧客哪裡知道產品的製造流程複不複雜?問廠商。廠商一定認為自己的產品重量符合顧客的需求啊。有什麼廠商會生產自己就認為不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

句子的敘述方式也很差。通常問卷設計時,同一個題組的題目敘述不會肯定句與否定句(not)夾雜。若非全部肯定句,就是全面否定句。而上述的例子就是在肯定句 – 符合的、快速的、容易的 – 題目中,夾雜了否定句 – 不符合、不複雜 – 題目。

這問卷設計內容怎麼過得了指導教授那關啊?

國內社會科學傾向實證研究,問卷一向不少。MBA 碩士生的問卷尤其多。幾年前修MBA時,班上40幾名研究生 ,只有我一個人做理論研究,不發問卷。按這比例換算,就知道這段時間到底設計了多少份問卷並發出。

這麼多研究生設計了如此多的問卷。就是隨便拿一份來抄,也不至於設計出這麼離譜的問卷吧。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058149.html

樂多舊回應
HACGIS@gmail.com(tokimeki) (#comment-9846597)
Thu, 26 Apr 2007 23:17:34 +0800
我做的研究也是偏理論。
當初我們系上的教授也券我改作問卷,他們以經驗告訴我,做問卷花的時間跟心力比較少,論文寫出來也不會有太大爭議。
不過我還是沒用做問卷的方式進行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