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7-27

Nothing. And everything. ~ 我看電影 Kingdom of Heaven

我在看這部電影時,一邊看,一邊想到了一些事。我認為很有趣,以後可以多想想,就把這些零星瑣碎的想法記了下來。自然,是片斷的、無系統的。

騎士精神與國王的責任。當薩拉丁 (Saladin) 與耶路撒冷國王巴特文 (電影中似乎沒有提到他的名字) ,各領大軍對峙之時。兩人就這麼坦然地走出大軍之中,面對面地交談,語氣平和一點也不似大戰當前。會談結束後,薩拉丁還說會派他的醫療兵來幫巴特文 (巴特文罹患麻瘋病末期) 。

去掉了騎士精神中的繁文褥節,我看到騎士精神做為一種道德,在生死存亡之際所發揮出來的道德力量。一場涉及數萬大軍殺伐與生命的大戰,就這麼消弭了。在我這現代人眼中,不可思議。兩造之間,沒有共同的法律秩序,更沒有共同的宗教秩序,但是道德秩序欲卻依然存在於這兩個異邦且異教者之間。道家所言「道無所不在」,在此有了實際的意義與深刻的體驗。凡一人與另一人間所認同並據之以行者,即為道德之所存。道德作為一種秩序 (order) ,比法律與宗教更為廣泛與普遍,及於八荒,無所不在。

再言國王的責任,我以為在這電影中,可用高佛瑞 (Godfrey of Ibelin) 之言以蔽之: "面對敵人 毋須恐懼,捍衛真相,即便代價是死亡。保衛無助的人,不行不義之事。這是你的誓言…。"

當巴特文病逝後,繼承國王之位的蓋 (Guy De Lusignan) ,在發動大軍攻打薩拉丁時說 "榮耀將歸於我" 。看到此語,我不禁發笑。做為十字軍的一員,應該是 "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又何時歸於他了。在他心中,上帝在何處?他人生命又在何處?他那急著榮耀上帝的行為使他自我膨脹,卻把上帝在他心中變渺小了。

薩拉丁 (Saladin): "Nothing. And everything." 薩拉丁怎麼想的,我不知道。但我自己卻想到了以下三句話。

我試著如回教徒般,跪臥於地,望著地,我看到了什麼? Nothing!

我試著走向耶穌被釘死的山,望著天,我看到了什麼? Nothing!

當我走在人群中,望著人民時,我看到了什麼? Everything! 有痛苦、有喜悅;有迷惘、有信仰;有報復、有寬恕;有死亡、有生存。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12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