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5-27

成功是偶然,失敗是必然

當年在 MBA 修策略管理這堂課時,常常在 case study 。而大多數的案例是失敗案例。於是我們 MBA 都成了徐克笑傲江湖中的獨孤求敗,都想從敗招中悟出勝招,找出自己的獨孤九劍。

小弟不才,沒悟出什麼獨孤九劍,只得了十個字「成功是偶然,失敗是必然」。套用成功案例的模式,不一定會成功;但陷入失敗案例的模式,一定會失敗。

若要我說出成功案例有哪些特點,我以為只有「創新、執行、偏執、運氣」四點。彷彿在呼應量子物理學一般,運氣就像懸浮中的量子,疊加多重未知狀態,無法測度,什麼結果都可能發生。然而有趣的是,若不具備創新、執行與偏執之中任何一個,則運氣永遠不會來臨,成功的機會是零。此三者就像是令「運氣」中的疊加態塌縮的分子。唯有三者皆具備時,才能確定運氣,使成功的機會大於零。

由於成功案例具備的特點像賭博,故成功是屬於 Enterpriser (冒險者/企業家) 的專利。我喜歡 enterprise 這個名詞,它同時疊合了兩個意義。現在的企業管理學,毛病就是只見管理(management) 不見企業(enterprise)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356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