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6-26

Darker Than Black 11~12話 -「門」裡的世界

Darker Than Black 第11-12話「壁の中、なくしたものを取り戻すとき…」,著實玩了一把物理學的非常識觀念。到底在「門」內能不能取回失去的東西?或者說,「門」裡的世界究竟是個什麼世界?

在科學哲學中,自然科學所研究的世界,是客觀世界,或者稱實在界。另一方面,也有一派認識論者主張感覺世界。「存在就是被知覺」即此派的代表性主張。 Karl Popper 在《客觀知識》一書中尚且主張知識存在於另一世界,亦稱第三世界。這第三世界就暫且不談了。 Darker Than Black 中,門外的世界是我們所熟知的客觀世界;門內的世界,則是與客觀世界之物理規律不同的世界,到處充滿了客觀世界之常識所不能理解的現象。

根據 Darker Than Black 第11話 Nick 博士的說法,在門內,只要你相信心中所想,那麼你就能看到你所想的事物。亦即,能為心智所知覺者就能存在。似乎,門裡的世界就是感覺的世界。再者,這又可透過量子物理學說明。門裡的世界,所有量子狀態皆呈疊合態。當觀察者觀測時,觀測資訊就會介入使世界的疊合態塌縮。如果觀察者相信心中想法,亦即思考的量子資訊狀態非常穩固,那麼外界的量子將巧合地朝觀察者心智資訊所設定的狀態塌縮。觀察者所想的資訊就會被觀察者所知覺,亦即存在。

在門內, Nick 博士和小李都相信星空,於是兩人都看到了。Nick 又相信他可以和妹妹一起實現小時候搭乘太空梭進入太空的想法。於是 Nick 的狀態變成小孩的狀態,奔向小時候想像的太空梭和妹妹一起飛向太空。還回頭謝謝同時介入場中的小李也相信他,使得 Nick 所設想的狀態能夠穩固、能存在。至於小李,也許他還在迷惘。但可確定的是,銀的觀測行為使得他的狀態按銀所設想的狀態確立,因而繼續保持著與客觀世界的聯繫。

最後嘛,要唸唸小李。銀幫了你那麼多事,還那麼關心你,你竟然只送了她一顆糖。嘛,至少小李不忘說聲ありがとうな。預告中,小時候的銀真活潑啊。三無少女真正的萌點,就是在她笑的那一瞬間。等好久了!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536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