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4-12-26

Lenovo Miix2 8 ~ 一台平板、兩個螢幕、三種用途

我買了一台 Lenovo Miix2 8 吋平板,希望它能同時滿足三種用途。

用途一、就是平板。

用途二、配上鍵盤,當成筆電。同時要能充飽平板和手機的電池。

用途三、配上大尺寸電腦螢幕,當成桌上型電腦的主機。使用 USB 擴充底座 (Dock) ,外接螢幕、硬碟、有線網路。

這三種用途是為了老媽的需要。我希望找一台設備就同時滿足以上三個要求。老媽出門就是平板或筆電,回家插上底座就是桌上型電腦。一個主機、一套系統,從頭用到尾。這樣我就不用教她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操作方式,她也不必常常跑來問我這功能怎麼用、或是如何把照片從 A 設備傳到 B 設備。

Miix2 8 基本規格

首先看看 Lenovo Miix2 8 的 基本規格 :

  1. 8 吋 IPS 螢幕。解析度 1280x800 。
  2. 一個充電用的 Micro USB 插孔,支援 OTG ,不支援 MHL 。
  3. 一個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支援 SDHC/SDXC ,可以擴充到 128 GB 的儲存空間。
  4. CPU Intel Atom Z3740 ,2 GB Ram 。
  5. 內建 64 GB 儲存空間(eMMC),預裝 Windows 8.1 系統。扣除作業系統後,可用空間還有 28GB 。
  6. 5百萬像素後鏡頭、2百萬像素前鏡頭。
  7. Bluetooth 4.0, WiFi 802.11 b/g/n。

效能方面,因為我老媽常常在看 Youtube ,或者她自己拍的社區活動影片,所以我只關心這台平板能不能流暢播放 1080P 影片。而 Intel Atom Z3740 實測時不僅可以流暢播放 1080P 影片,甚至連 4K 影片都沒問題。在播放影片時,CPU 行有餘力還可同時操作其他工作。至於跑 Office Word/Execl ,那都是小工作,這顆 CPU 輕鬆應付。

必要配件

為了讓這台平板實現文章開頭所列的第二和第三種用途,我還備齊了下列配件:

  1. Micro USB OTG 線。
  2. USB 鍵盤。你也可以選擇藍芽鍵盤。
  3. USB 集線器。
  4. USB 擴充基座。如果你不需要把平板當桌上型電腦主機用的話,就不需要擴充基座。
部份配件圖
Micro USB OTG

我準備了兩條 OTG 線。一條是一大頭一小頭的普通 OTG 線。另一條則是額外分了一條 Micro USB 母頭的 Y 型 OTG 線。

普通 OTG 線在市面上很容易找到,連便利商店都有。一條約100 ~ 150元。

至於 Y 型 OTG 線就比較少見了。我在高雄建國路上,只看到一家店有賣。還意外地便宜,我買這條才 70 元。這條 Y 型 OTG 線的主要目的是讓人插上 USB 電源(一般的 USB 充電器, 5V/1~2A),以供電給另一端的 USB 裝置或集線器。注意,不是供電給平板。正常情形下,這條 OTG 線並不能讓你在使用 OTG 外接裝置時又順便為平板充電,它的外包裝也特別說明這點。但 Lenovo Miix2 8 例外,哈哈。

鍵盤

我有很多鍵盤,但沒有藍芽鍵盤。而且我遇過訊號干擾藍芽鍵盤操作的情形,所以我不考慮為這台平板搭配藍芽鍵盤。 在我試用過程中,我準備的是兩隻我原本就有的 USB 鍵盤。

Polar 無線軌跡球鍵盤 PTK-300 。這隻鍵盤採用 RF 無線技術,無線接收器是 USB 端,要透過 OTG 線才能接上平板使用。鍵盤上面所有的多媒體按鍵,不需要任何驅動程式,就能在 Windows 和 Linux 桌面使用,實在方便。原本我是用在客廳接客廳媒體電腦用的。我同事則是用來跑外勤,他去客戶處維修系統就帶這隻。

Polar PTK-300

ThinkPad Compact USB Keyboard with TrackPoint, 產品編號 0B47190 。這隻鍵盤有 Thinkpad 上著名的小紅點指標裝置,短小輕薄。這有兩種款式,一款是藍芽無線,另一款是 USB 有線。我這隻是 USB 有線款式。我玩各種 PC 機上盒時,就接這隻鍵盤。

ThinkPad Compact USB Keyboard with TrackPoint

市面上常見的無線鍵盤會附帶一塊觸控板,但我非常不喜歡用觸控板。而我原本就習慣用軌跡球和小紅點鍵盤(我的筆電就是 Thinkpad),所以我特地挑這兩隻鍵盤,一隻帶軌跡球,一隻帶小紅點。不過拿給老媽用時,我應該會直接配桌上型電腦的舊鍵盤和滑鼠。

USB 集線器

普通的 USB 集線器就可用。如果你需要外接硬碟或很多 USB 裝置的話,必須選購可外接電源的 USB 集線器。或者去找我上節說的 Y 型 OTG 線。

在單純使用 OTG 線接 USB 集線器的時候且沒有外接電源時,來自平板的電源僅可供應 USB 鍵盤和一個 USB 隨身碟或記憶卡讀卡機。跑不動 2.5 吋的 USB 外接硬碟。

USB 擴充基座

USB 擴充基座是結合了 USB 集線器、USB 顯示卡、 USB 網路卡和 USB 音效卡的整合設備。當然你也可以分開買。但分開買的話,價格貴多了,所以我選擇直接買一個擴充基座。

USB 擴充基座一開始是為了讓 Mac book 或 Ultrabook 連接更多外接裝置。因為 Ultrabook 僅提供了非常少的 USB 插座(甚至只有一個),所以這種 USB 擴充基座必須用一條 USB 線連接主機就能擴充許多裝置。拿來搭配擴充性更低的平板,正合適。

我趁著年底特賣時,買了 PROBOX SmartDock HV1-U24D2L 實用版。雖然 Miix2 8 的 Micro USB 插座只支援 USB 2.0 ,發揮不了 SmartDock 的 USB 3.0 規格的效能。但我需要外接 1920x1200 的電腦螢幕(HDMI),也只有這種規格的擴充基座才支援。 如果外接螢幕的解析度小於 1680x1050 的話,則可以選擇舊規格較便宜的擴充座,例如 j5create 電腦擴充基座 UVAL-D8205

平板作筆電

平板變筆電是基本應用。一般來說,只要買原廠附鍵盤的皮套,就可以變筆電了。但這種皮套附帶的鍵盤太小,不好按,我不喜歡。我選擇簡單的 DIY 方式,拿一個平板支架再配一隻 USB 鍵盤搞定。不過這種接法有個問題,那就是 OTG 線佔用了 Micro USB 孔,就不能插充電器了。

這台平板單純用電池時,可以使用 5 小時以上。不過大多數筆電使用者的習慣是有電源插座可用時就會插電。我也不例外,我希望這台平板當作筆電用時,也可以一邊插電一邊接 USB 鍵盤或集線器。這個要求對其他 8 吋平板來說是個麻煩,不過 Miix2 8 很簡單就解決了。有以下兩種方式:

第一種要搭配一個 USB 集線器,再準備一個兩公頭的 USB 線。先將 Miix2 8 充電器的線換成兩公頭 USB 線,另一頭插入 USB 集線器的 USB 孔。接著將 USB 集線器接上 OTG 線,最後把 OTG 線插入平板的 Micro USB 孔即可。見下圖:

普通 OTG 線接充電器的接法

不要懷疑,這種接法確實可以同時用 OTG 又充電,而且可以充飽電池。而其他平板用這招是不行的。例如同樣是 Windows 8 的 Asus VivoTab Note 8 ,用這種接法也不能充電。在市面上可以找到一種改造線,勉強可以讓 VivoTab Note 8 使用 OTG 時維持不掉電的狀態。但僅僅是不掉電力,卻沒辦法充飽電池。

第一種接法雖然可以對平板充電,但卻不能供電給集線器上的其他 USB 裝置。集線器上的 USB 裝置用得還是平板提供的 500mA 電力。如果還想再接一個 USB 外接硬碟的話,要用接下來說的第二種接法。

第二種接法要用 Y 型 OTG 線。直接把 Miix2 8 的充電器插入 Y 型 OTG 線的 Micro USB 母座,再將 Y 型 OTG 線其他兩頭分別接上平板和 USB 集線器,就可以同時供電給平板和集線器,多麼簡單。見下圖:

Y 型 OTG 線接充電器的接法

這種接法同樣只適用 Miix2 8 。

我實測後,這種接法可以滿足下列裝置組合的耗電:

  1. USB 集線器上接鍵盤和 2.5 吋 USB 外接硬碟。可以驅動硬碟,並滿足平板充電所需。但多插一個記憶卡讀卡機就不夠電力了。
  2. USB 集線器上接鍵盤和手機。可以同時對平板和手機充電。我需要用手機開網路分享讓平板上網,如此一來,手機和平板的耗電量都會提高。而這種接法可以同時對平板和手機充電,就不用擔心電池續航力。
使用 OTG 和集線器,連接充電器、鍵盤與 2.5 吋 USB 外接硬碟 平板同時充電中

Lenovo Miix2 8 可以同時用 OTG 又充電的秘密在其充電器,它附的原廠充電器規格是 5.2V/2A 。注意到了嗎?電壓是 5.2V ,不是常規的 5V 。據我交叉測試的結果, Lenovo Miix2 8 也可以拿常規的 5V 充電器充電,但常規充電器接上 OTG 線再接平板時,卻不能同時供電給平板。一定要用原廠 5.2V 充電器才可以。

平板作桌上型電腦主機

我使用 SmartDock USB 擴充基座時,不能透過上述 Miix2 8 充電器接入擴充基座 USB 孔的方式供電給平板。必須使用 Y 型 OTG 線連接方式,一端接 Miix2 8 充電器,另一端接 USB 擴充基座。又 USB 擴充基座自帶一個外接電源,所以不必擔心 USB 設備供電。

SmartDock 透過 OTG 線連接 Miix2 8 平板後, Windows 8 系統就會自動安裝驅動程式,直接可用。也可以到 DisplayLink 網站下載 公版驅動程式 安裝。

平板連接 USB 擴充基座並外接電腦螢幕

當第一次接上外部電腦螢幕時,可以指定採用「延伸螢幕」模式將 Windows 桌面延伸到外部電腦螢幕;或者直接關閉平板螢幕,只用外部螢幕為主畫面。系統會記住這個設定。當平板拔出擴充基座時,會自動切回使用平板螢幕的模式;接上擴充基座後,又會自動套用上一次的設定使用外部螢幕。下圖是連接擴充基座時,開啟 2.5吋 USB 外接硬碟上的 1080P 影片在外部電腦螢幕上播放的畫面。同時還能把平板的電力充到飽。

平板連接外部電腦螢幕觀看 1080P 影片

因為我還想要把平板畫面當成手寫輸入板,所以我選擇用延伸螢幕模式,同時使用外部電腦螢幕和平板畫面。如下圖:

平板兼作手寫輸入板

為了方便拍照,我把平板放在支架上。實際使用時,則是平放在鍵盤旁。

以往用手寫板寫字時,落筆在下方手寫板,但眼睛卻要看著上方螢幕,總覺得筆劃會飄來飄去。用平板畫面當手寫板時,眼睛就可以直接看著落筆處書寫,比較直覺。

作手寫板使用時還算滿意。但有兩個小缺點。

  1. 手寫時,指標就會跑到平板畫面內。寫完以後,要推著滑鼠指標回主畫面(外部電腦螢幕內容)。
  2. Windows 8 的系統手寫區 (虛擬鍵盤) 不能指定固定位置,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在主畫面處,而不是平板畫面處。要用滑鼠拉動位置。
USB 擴充基座背部接線

我基本上是將外接裝置 - 2.5吋 USB 外接硬碟、有線網路、外部螢幕、鍵盤、滑鼠、記憶卡讀卡機等等 - 全部接在擴充基座上,要「關機」時就直接關閉擴充基座電源;而平板實際上從不關機,只用睡眠模式。由於擴充基座和平板的連接只靠一條 OTG 線,可以說只要一個插線動作,就可以把平板變成桌上型電腦的主機;拔出線,馬上又變回一台可以帶著走的平板。相當方便。

儲存空間效率

我使用 ATTO Disk Benchmark 檢測儲存體讀寫速度。

內建 64GB eMMC 儲存體, ATTO Disk Benchmark 測速結果

內建儲存體寫入速度在每秒 40 MB 上下;讀取速度在大檔時可以維持在每秒 100 MB。大約是普通硬碟的讀寫速度,沒有 SSD 那種跑到飛起的感覺,但也不慢。

SanDisk Micro SD 測速結果

我插入一張 SanDisk 32G Extreme MicroSDHC U3 記憶卡。記憶卡帳面規格是每秒 60MB 。不過測速結果似乎有瓶頸,讀寫速度都卡在每秒 23MB 左右。可能是平板的讀卡槽本身的效能限制。若這確實是平板本身的瓶頸,那麼選擇次一級且價格少一半的 SanDisk Ultra (45MB/s) 或 Toshiba Class 10 (30MB/s) 這一等級的記憶卡也就足夠。這個速度在存入大檔時有點慢。

評價

這台平板使用上令我滿意,續航力充足,重量也是同規格平板中最輕的。但我還是認為若能提供 Micro HDMI 孔 ,或是再多一個支援 MHL 的 Micro USB 孔會更方便。這樣我就不需在外接電腦螢幕這一環節上傷腦筋,也不必買 USB 擴充基座。

各位也可以參考 Make Lenovo Miix 2 8 Windows 8.1 Tablet also a laptop and desktop 這篇文章。我就是看了這作者的使用經驗,確認 Lenovo Miix2 8 可以在接 OTG 線的狀態下充電。這位作者也同我一樣,把平板當成桌上型主機在用。而且他還提供了改造 iPad mini 皮套鍵盤給 Lenovo Miix2 8 的方法,頗為有趣。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6352508.html

樂多舊回應
emin.tseng@gmail.com(emin) (#comment-25218031)
Wed, 31 Dec 2014 12:19:48 +0800
真是眼花撩亂的好方法,(非Miix2不行的極致)
家裡有一個媽媽也是如此,
婆婆媽媽最喜歡'簡單'的操作,
但是真的好精神,
不管是原PO, 還是blog主你,
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 並富有霞於之時的仔細研究,
對設備的了解, 對簡單的要求,
粗略估計一下:
$7000 -平板Miix2 8 levono
$3500 -Smartdock基座
$2000 -Y型OTG、HDMI設備轉接、讀卡機、keyboard
$1000 -預備金、媽媽的小紅包
------------------
$13500
------------------
我之前想法比較直接,
家媽喜歡youtube:看影片、分享、學習知識,
用的也是chrome瀏覽器處理事物,
加上鮮少拍照的情況之下,
Chromebook似乎就成了很好的選擇,
僅有瀏覽器可做到的功能,
也異常的漂亮, 輕巧, 不算麻煩,
夠大的螢幕, 看影片和查資料我想也還算舒服,
必須要可以安靜坐下來的地方, 才有會去使用,
不至於太過方便到處都能拿來看看, 也少了擔心家媽不安. /
以上分享, Emin.
未留名 (#comment-25220308)
Mon, 05 Jan 2015 17:00:04 +0800
其他8吋平板也可以這麼做,只是要用「專用的」OTG兼可充電線,但這線貴多了。不像 Miix 2 8 可以用普通的 OTG 線。

說到價格,其實 miix 2 8 這塊平板沒那麼貴。我買的全新機不到6000台幣。SmartDock本身就有HDMI/DVI輸出,不需要HDMI設備轉接。Y型OTG線不到100元。鍵盤是我原本就有的。而且老媽出門時,只會拿這台單純當平板用,不會帶鍵盤。所以總計價格應該是:
6000 + 3500 + 100 + 1000 = 10600 。

10吋平板提供的擴充埠較多,像 Acer Aspire Switch 10 ,平板上就同時提供了專用充電孔、 Micro USB 孔和 Micro HDMI 孔。配合一般的 USB 集線器也可以像我這樣多用途。但能不能接受10吋平板的大小就是個人偏好。而且10吋平板的價格也貴了不少:可以省掉 SmarkDock ,但10吋機種本身的價位就貴上兩、三千元。

我不會選 Chromebook 。對老媽而言,外出時多了一個無用的鍵盤;在家用時又要忍受那小小的鍵盤,又得要再準備一個手寫板。還不如去找 Android 平板。不過 Android 平板也同樣有擴充埠太少的限制,而且當桌機用時不及格。
未留名 (#comment-25220325)
Mon, 05 Jan 2015 17:17:25 +0800
我忘了抱怨一點。
我本身也是 Windows Phone 8 的用戶(已經升級WP8.1了)。
雖然 Windows 8 Metro 主打觸控體驗,但我覺得它還比不上 Windows Phone 8 的直覺。
WP8.1有,而Metro沒有的:
1. 我剛開始操作 Windows 8 平板時,就非常不習慣它沒有返回鍵的設計。
2. 手寫中文,沒有關聯詞功能。
3. 英文虛擬鍵盤沒有滑行輸入。
4. 雙擊喚醒、掃視畫面。
未留名 (#comment-25220346)
Mon, 05 Jan 2015 17:32:47 +0800
Miix2 8 特殊按鍵:
1. 進入 BIOS 選單: 關機時,按住音量增大鍵,再按電源鍵啟動。
2. 進入救援模式(系統還原): 關機時,按住 Windows 鍵(就是那個Windows Logo),再按電源鍵。
3. 擷取螢幕畫面: 同時按音量降低鍵和 Windows 鍵。
未留名 (#comment-25221999)
Thu, 08 Jan 2015 16:35:29 +0800
日本實測 miix2 8 的 OTG與充電電源配合文章: http://s2jp.com/2014/08/miix28-and-otgcable-and-charge/

重點, miix2 8 有特別設計,只要電源電壓到達 5.3V ,就可以切到充電狀態。
而原廠充電器(純正アダプタ)雖然規格寫 5.2V/2A ,但實際輸出電壓是 5.3V 。
還有一款 Anker astro2 行動電源,規格標示 5V 實際輸出電壓也是 5.3V ,所以也可以充電。
其他標示 5V 的充電器,實際輸出電壓都不到 5.3V ,所以全都充不了。

想選購行動電源搭配OTG充電的使用者,這會有些麻煩。
因為大部份的行動電源都標示標準 5V 電壓規格,不實際買來用電錶測量,就不能確定它的實際輸出電壓是否到 5.3V 。
cct358@yahoo.com.tw(frankcheng) (#comment-25259496)
Fri, 23 Jan 2015 14:26:18 +0800
我買Lenovo ThinkPad USB 2.0 擴充基座不知何故沒辦法顯示銀幕!
未留名 (#comment-25259590)
Fri, 23 Jan 2015 17:25:37 +0800
To frankcheng:
1. 先確定你的基座是正常的
2. 線材都有接上?
3. 你的 windows 偵測到第二台螢幕嗎?
4. 有設置延伸螢幕嗎?
未留名 (#comment-25259591)
Fri, 23 Jan 2015 17:35:10 +0800
除了 Lenovo 原廠充電器,我自己又拿了其他充電器測試接上 OTG 線後是否能持續對 miix2 充電。

下列兩款可以:
1. 飛宏 5.3V/2A 充電器。網拍找。
2. Samsung Note 3/S5 原廠的 5.3V/2A 充電器。
這兩款都是規格明標 5.3V/2A ,並提供線損補償。

Asus Zonfone 5 的充電器標示規格 5.2V/1A ,但接上 OTG 線後不能對 miix2 8 充電。這規格看來有點虛。

至於行動電源部份,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找到可以接 OTG 又充電的。
curtis992250@gmail.com(curtis992250) (#comment-25262200)
Wed, 28 Jan 2015 20:27:49 +0800
您好 我想請問 如果沒錢買擴充基座的話 我想使用VGA的投影幕 是否可以將Miix 2 OTG接到USB2.0以上的外接顯卡在接到VGA的投影幕上面呢!?!?
未留名 (#comment-25262438)
Thu, 29 Jan 2015 11:11:30 +0800
to curtis992250
只是外接螢幕或投影機的話,單買 USB 外接顯卡 (USB to VGA) ,再接上 OTG 線即可。很多平板用戶都是這樣用。
我是為了把舊桌機的設備全部接上平板,才特意挑擴充基座來用。

另一種手機常用的 MHL 連接線 (外觀是 MicroUSB to HDMI) 則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