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7-13

PHPUnit3 和 Makefile

在測試驅動開發的方式下,一個源碼 .php 搭一個測試案例碼 Test.php 的情形愈來愈常見了。而隨著軟體規模的擴大,源碼及對應的測試碼數量也愈來愈多。如果每次 commit 前都要一個不漏地跑完每個單元測試,未免太浪費時間了。畢竟沒有修改過的源碼,並不需要再跑一次單元測試。這時候就要藉助自動建置工具來幫我們簡化測試動作和時間。

本文利用 Make 這個傳統的軟體建置工具,提供一個簡單的 Makefile ,用於自動測試專案中相關項目。搭配的單元測試工具是 PHPUnit3


ALLTESTLOG = alltest.log

SRCS = Abc.php Xyz.php

PHP = C:\progra~1\php5\php.exe
PHPUNIT = C:\progra~1\php5\phpunit.bat
PHPUNIT_LOGTYPE = --log-tap

### make command ###

$(ALLTESTLOG): $(patsubst %.php,%.testlog, $(SRCS))
	type $(patsubst %.php,%.testlog, $(SRCS)) > $(ALLTESTLOG)
	type $(ALLTESTLOG)

%.testlog: %.php %Test.php
	$(PHPUNIT) $(PHPUNIT_LOGTYPE) $*.testlog $*Test

上列 Makefile 中,使用了 GNU make 獨有的樣式規則。其他的 make 工具可能不適用。

我的依存規則是,每一個源碼 (%.php) 都有一個對應的測試碼 (%Test.php) 。而每個測試碼的結果都會記錄在單獨的記錄檔 (%.testlog)。最後把所有的測試記錄檔彙整到 ALLTESTLOG ,作為最終產出。

例如,專案中有兩個成員,即 Abc.php 和 Xyz.php 。將這兩個源碼填入 SRCS 中, make 就會根據建置規則,尋找 AbcTest.php 和 XyzTest.php 。接著比對 Abc.php, Xyz.php, AbcTest.php, XyzTest.php, Abc.testlog, Xyz.testlog, alltest.log 等檔案的新舊,只針對有修改的內容調用 PHPUnit 進行測試。

Make 是傳統的自動建置工具。現在常見的則有 ant。還有一套 Phing 專門因應 PHP 的開發環境。

除了自動測試之外,我們也可以視需要將 commit 、 build 等動作寫進 Makefile 的建置規則中。如此一來,每次修改程式後只需要鍵入 make; make commit 就可將工作交給 make 處理,程序員可以去喝杯茶休息休息。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652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