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9-19

Gundam Seed Destiny - Destiny Plan is all xxx

Gundam Seed Destiny 第48話看完了...

感謝 GSD 的幫忙,我終於為一個目前最科學又最野蠻的想法,找到一個適合的名詞稱呼了,就叫它 Destiny Plan ,中文叫「基因 (genome) 定命論」。 白話些,就叫「基因算命論」。

Destiny Plan 之解釋

  • 一個人一生的命運,應該決定於他的能力。
  • 可是這個世界卻有很多人的命運坎坷,他的能力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 世界卻有很多人的命運坎坷,他的能力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
  • 透過基因科學的發展,基因科學家發現,個人能力的資訊就記錄在他的 DNA 中。 個人能力的資訊就記錄在他的 DNA 中
  • 所以只要分析個人的 DNA 資訊,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能力。知道一個人的能力後,就可以讓他的能力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而一個人就可以得到他應有的正確命運。

    只要分析個人的 DNA 資訊,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能力 知道一個人的能力後,就可以讓他的能力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

  • 一個人的命運不再由不可捉摸的機遇決定,而是由科學的 DNA 分析決定。

所以,我稱呼這種想法為「基因定命論」。

這是實現柏拉圖「理想國」的終極利器。柏拉圖「理想國」將所謂的血統分成金、銀、銅不同的等級,而每個人都要按血統來決定他的階級及他的工作。為了維護這個秩序,人不可以混血。基因科學用現今最科學的分析方法,找出了正確的「血統」。從此,科學家終於可以按照正確的血統,實現理想國了。

希特勒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他那時代還不懂得基因科學,沒有科學的證據使人們信服猶太人是該滅絕的 (WISH THEY PEACE)。

看到這裡,應該有人了解我為什麼說 Destiny Plan 是「最科學又最野蠻的想法」。相信這種想法的科學家,他們的思想跟五千年前,那些石器時代的人沒什麼不同。

Destiny Plan is all BULL SHIT!

反言

歷史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相信一個人的能力,跟他的血統有關。所以一個王的血統,比平 民高貴。王之子的血統,也具有做王的能力,平民之子的血統,只具有平民的能力,若讓平民做王,就是讓不具王的能力的人做王,所以會擾亂秩序。

為了確保能力被應用在正確的位置上,就要保持血統純淨。那時的人雖然不了解基因科學,但他們還是胡里胡塗地知道,血統與生育有關,他們發展出了「門當戶對」的擇偶原則,禁止不同階級的人通婚,以保持血統純淨。現在的基因科學,找出了「血統」的正確內容,也掌握了進一步的分析配對技術。

但從歷史腳步來看,血統跟能力的關係,已經被打破了。現在社會關係,雖然還是根據個人的能力,並卻不是建立在血統上,階級流動率遠比以往還高。雖然一開始人的社會關係是從具體事物,如血緣關係上發展出來的。但數千年的演變,卻是從具體事物的關係中抽離出來,逐步向抽象的互動行為關係發展。

從前沒有什麼孤兒的問題,因為在失去了血緣關係後,他們就得不到其他人的幫助而被殺、被滅,沒有成長的機會。但後來人們稍稍抽離了血緣關係,透過其他方式所建立的關係,提供了孤兒成長的機會。現在,人們透過法律關係,就能建立家庭中的親子結構。我所要表達的意涵是:文明的基礎,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具體事物連繫上,但卻需要人與人透過更抽象的互助關係後,始得以更進一步發展。

科學哲學

一問「何謂應有的命運?」,二問「能力與基因的對應關係?」,三問「誰來執行?」

對「本質論」者來說,他們很難擺脫「應有的命運」的想法。本質論者的想法是,客觀上存在一個 1,2,3,... 之數列 (本質) ,所以我們知道 1 之後是 2、11 之後是 12、111 之後是 112 (** 為什麼 1 之後不是 11,11 之後不是 111 。這個規律不是更明顯嗎?本質論者相信 1,2,3,... 之本質存在,是有理由的。)。如同前述之本質,在客觀上也存在一個能力與命運之組合 (本質) ,所以有什麼樣能力的人,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命運。

接著談能力吧。假設有 A,B 兩種基因組合,且 A 在 x 能力上表現優異。那麼,為什麼我們知道 A 的基因組合在 a 能力上表現優異?是因為 A 基因組合,本來就應該在 x 能力上表現優異呢(本質論)? 還是因為先有了 x 能力在不同基因組合下表現出來的不同結果才得以評斷呢?

我以為我們之所以能知道 x 能力的表現好不好,是看運用這能力的人對目前環境的適應結果,結果好的則稱這能力表現好,再去看表現好的人的基因組合是 A ,方得議定 A 基因組合在 x 能力上表現優異。那麼這個論證結果是否可逆呢,我們是否可以創造出 C 基因組合後,就能分析判斷這種基因組合在 x 能力上的表現較 A 基因組合優異呢?如果環境改變了,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分析判斷出基因組合的調整方向呢?

最後是非常現實的「誰來執行」問題?不可否認的是,執行者將決定所有人包含未來子孫的階級與工作,執行者將決定要不要改變基因組合,以及誰能改變基因組合,誰不能改變基因組合。這其實就是「霍布斯問題:誰來統治?」

基因科學自身的反對意見

網友 manbeings :
不過小弟蠻同意您的看法... Destiny Plan is all BULL SHIT!!!
因為除了genome之外...外在的變因太多了.. 個人的環境,經歷,所遇到的人事...等等,都會影響個人的命運及能力表現...連許多突發狀況(如gene drift...既意外事故)亦會影響
連"非人子"一書當中所述..科學家要重新創造一個甘迺迪都未必能複製得完全相同..(因為大環境已經改變.) 所以基因定命論是有問題的
(因為正好牽涉小弟所學的部分...所以多嘴了一下..sorry~~XD)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498467.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986720)
Thu, 31 Aug 2006 18:32:03 +0800
關於Distiny Plan , 小弟有不同的看法...
對的東西擺在對的位子上是理所當然的..
對的能力也要用在對的地方,才能得其所長,盡其發揮...
而實現一個平順的人生...
就像比爾蓋茲適合當律師...程式師..
喬登適合打籃球...
如果兩人都擺錯位子...試想有多慘...
誰都不喜歡當迷宮中的老鼠...
老一輩的父母就是因為知道在人生當中摸索失敗的痛苦,才會希望他的下一代不要重蹈無意義的覆轍...而提供好的環境,發現孩子的天生才能,盡力培養,希望孩子能早一步成功,不要過個永遠痛苦的人生...如此一來不就是能力+環境的組合,老一輩的Distiny Plan嗎?雖然他們不懂基因,但用意上都是一樣的...
在人生才能上的發揮是如此...在醫療疾病上更是利於人(有誰希望生下來基因有缺陷,日後才發現活不久)
結論是Distiny Plan可以針對人一生的工作,生命有某種程度的保障,其用意是好的...
雖然不能百分百肯定該基因對於今後複雜環境的應對...結果會是如何...但對於對的環境,該人的適性是有某種程度的保障的...甚至是成功...
小弟是支持Distiny Plan的...因為對於大多數社會及人生的弱者而言...Distiny Plan是一種拯救...
未留名 (#comment-2990632)
Fri, 01 Sep 2006 10:54:57 +0800
你的論點,其實就是我在本文之中反駁的論點。

比爾蓋茲在 30歲前是程式員,30歲後是企業家。這又是為何?他在30歲時基因突變了嗎?事實上,「人的意識、心靈」比基因的影嚮更為關鍵。比爾蓋茲和喬登都是自己決定要做什麼的,而不是被「統治者」決定做什麼的。你又提到「弱者」。很遺憾,我不喜歡認定別人是弱者。在我眼中,沒有弱者也沒有強者。所以每個人都應自己開創命運,而不是被「強者」決定命運。「基因」是自然科學問題,但 Destiny Plan 卻是社會科學問題,必須要解答「誰是這計劃的統治者」的問題。

就個人能力與命運來看,我們每個人都是無知的,我們無從得知「什麼東西在什麼位子上才是對的」。從演化觀點來看,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則基因的突變必須是盲目的,才能得到生命延續的機會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再說「斯人斯有疾」,誰不受生老病死之苦,有誰的基因是完美的呢?一個天生盲人在現今社會裡生活不便,並不是因為「基因缺陷」,而是因為現今社會過度仰賴視覺感官以致於排擠了盲人。要在基因上大做文章之前,不如想想如何讓社會更包容與互助。
sadwind.yan@gmail.com(風) (#comment-4227057)
Tue, 20 Mar 2007 08:53:17 +0800
有一本書你可以參考:

美麗新世界---赫胥黎著


我看到這篇文章,馬上就想到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