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12-11

市場機制是反映人心的鏡子:信用卡卡息限制議題看人們對揮霍行為的觀點變化。

近來信用卡卡息限制議題,引來支持與反對的各種意見。基本上,我是反對限制卡息的,在我看來那根本就不是重點所在。我不談什麼「利率自由」,那是重貨幣學派談的,而我不認為「利率」這檔子事,是政府的必要事務。我注意到的事只有一件,就是人們對揮霍行為的觀點變化。

在富裕社會中,富人太普遍,以至於富人被當成窮人,他們的揮霍行為不再被視為「應該責備、引以為戒」的教訓,而被認為是「受到市場不合理機制之壓迫」的問題。

我一向喜歡用「鑑照人心的鏡子」來形容「市場」(** 市場機制是反映人心的鏡子:媒體自律篇),「市場機制此一概念,不涉及任何道德判斷,沒有任何利益,也沒有任何目的,不論左右,此為深究市場機制者之共識。它僅僅是指稱社會上眾人行為的互動秩序之概念。眾人行為應該會產生什麼結果,市場機制就真實地反映出來。它的真實性就如 1+1=2 。」

在鑑照人心這功能上,市場從不失靈。人的行為所導致的各種後果,市場總是毫不遮掩地呈現在人的面前。而人們對於他們所不想看到的事物,似乎總少不了鴕鳥心態,要嘛視而不見,要嘛指責市場這面鏡子把他們呈現得太醜。

回到信用卡卡息議題上,對於一個律己不嚴的人,為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而去借貸,最後以卡養債,債務纏身的結果,只是市場忠實地將他們的行為結果呈現在他們眼前罷了。提倡市場經濟的人,應該會同意一點,市場機制是為了能自律的人而存在的(****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就是參與市場機制的個人行為準則。),不能自律的人,就會嚐到行為的惡果,被社會所淘汰。

那些在媒體上哭訴自己如何被引誘申請一堆信用卡、被迫以卡養債 (真是如此嗎?) 的人,他們的哭訴卻無法激起我一絲絲的同情。我的月薪比那些人少,我手上也有幾張信用卡,但我卻沒有卡債的壓力,我反倒想請教那些人,要如何才能向銀行借那麼多錢。

也許我是一個思想傳統的人,在並不太久遠的年代以前,對於衣食住行樣樣不缺的人,如果不夠自律,四處借貸揮霍,那麼就會被人視為敗家子。他們被債務逼得窮困潦倒時,還少不得被人譏諷一番,拿來做為浪費的教訓而大肆宣傳。

現在不同了,在這個富裕的社會中,衣食住行樣樣不缺的人,四處借貸揮霍之後,竟然被人認為是逼不得己。時代真是不同了。

我要提供卡奴們一些建言。一杯水、一碗飯,就餓不死人。靠兩隻腳就能走到天涯海角。有板牆遮風、有片瓦避雨,那地方就能休息。卡奴們的生活水準,遠高於此,現在該是卡奴們省思自己過往生活的時候。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850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