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01-20

IFRS會計制度將促使企業更新ERP,POS等資訊系統

iThome 報導《CIO趕快醒醒吧!IFRS要來了》,因為很多人以為IFRS轉換只是一個單純的會計課題:只要把一些試算表攤出來運算就可以完成。但KPMG的經驗發現,轉換當中需要大規模的IT系統改變、商業流程改變與人員的重新訓練。

軟體程式追隨業務流程」。隨著企業的資訊化作業程度提度,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將他們的商業流程建立在資訊軟體之中。當 IFRS 將改變企業內部的商業流程時,勢必要更新資訊軟體內部的程式流程。所以 IT 部門在 IFRS 的轉換過程中,也是相當重要的參與者。

報導中提到「IFRS將是千年蟲之後,IT部門最大的挑戰」。儘管如此,若你問我資訊人員有沒有應付 IFRS 的標準做法的話?我會回答「沒有」。 IFRS 是一項會計制度的變革,而不是一項軟體技術的變革,它改變的是企業的商業流程。由於每個企業都有不同的商業流程,因此我們難以期望資訊業界會出現應付 IFRS 的標準做法。但從 IFRS 是會計制度這一點,倒是可以看出哪些企業用的商業軟體將會被捲入 IFRS 的轉換過程。大到 ERP, CRM ;小到進銷存系統(POS)。都將配合 IFRS 修改。ERP 很貴,大多數中小企業沒有使用。但是 POS 的用戶就多了。MIS 人員可要做好心理準備了。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1447997.html

樂多舊回應
leon740727@yahoo.com.tw(Leon) (#comment-20324123)
Wed, 20 Jan 2010 23:03:18 +0800
嗯…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議題
也可以看作是非常大的商機
不過台灣中小企業大部份只重銷售
即使是大企業,對會計也很少應有的尊重
IFRS會被忽略也是正常的吧
台灣企業大概要等到要進行跨國投資或交易時
被人家刁難你的財報後
才會開始跟進…
未留名 (#comment-20328503)
Fri, 22 Jan 2010 09:54:02 +0800
Leon還漏了一點。台灣企業的會計系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那就是兩本帳本...

資訊系統處理的是外帳,但真正跟業務流程有關的是內帳。IFRS 與我何干。或許這正是台灣不關注 IFRS 的原因。
guimax8@gmail.com(buiniow) (#comment-20340883)
Tue, 26 Jan 2010 18:15:49 +0800
其實影響蠻嚴重的,足以讓一家上市櫃公司搞到下櫃都有可能,
千萬不要拿舊有的思維去想這件事情。
leon740727@yahoo.com.tw(Leon) (#comment-20343725)
Wed, 27 Jan 2010 17:40:50 +0800
我還蠻好奇的
難道只有台灣公司有內外帳的問題?
知道的人幫忙解一下惑吧
感恩
未留名 (#comment-22257265)
Tue, 03 Jan 2012 15:00:10 +0800
各位先進,您好...
觀看此部落格,對於各位在IFRS議題上的專業度與專注度,深感佩服,我們在iPhone及Android手機上也有設計關於IFRS的基礎概念教學App(免費),有空的話,歡迎您下載交流,謝謝您~(如有打擾到各位,深感抱歉...)
ps.
App名稱為:
連素人也易懂的IFRS -功能貨幣衝擊
連素人也易懂的IFRS -業務營收衝擊
連素人也易懂的IFRS -研發支出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