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01-28

不太 mobile 的 Moblin

我因為工作關係,拿到了一台安裝 Moblin 系統的平板電腦樣機。試用了幾天後,我的感覺是,這 Moblin 其實不太 moblie...

Moblin 是 Intel 推出的作業系統,應用於其 Atom 處理器架構,例如小筆電、netbook、手持式設備(MID)等。官方網站位於 moblin.org。Intel 推出 Moblin 的目的,是基於市場行銷考量,他們希望吸引更多的廠商推出基於 Atom 架構的應用設備。Moblin 最早是 Intel 與 Ubuntu 合作開發,後來因為 Intel 堅持 Moblin 只能運行於 Atom 架構上,這點與 Ubuntu 的宗旨不合,所以兩者分道揚鏢。Ubuntu 自己推出 Ubuntu Netbook Remix (UNR)。Intel 則改用 Fedora 為核心,繼續開發 Moblin 。

Moblin 去年底前釋出了最新的 Moblin 2.1 版。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官方網站去下載 Moblin 的光碟影像檔。這個 image 可以啟動後以 LiveCD 模式執行 Moblin ,也可以將 Moblin 安裝到硬碟上。但是,它的 kernel 使用了 Intel CPU 特定的指令碼進行最佳化,亦即會限定 CPU 種類,僅限 Intel CPU 可以安裝 Moblin。這真是令人毫不意外啊。我原本想在虛擬機上安裝 Moblin ,但不幸的是,我的 Host CPU 是 AMD 的,所以裝不起來。

既然虛擬機裝不起來,我只好繼續去玩弄我手上的那台樣機。這台樣機的外形就跟微星、仁寶日前發表的平板電腦差不多。沒有鍵盤、滑鼠,一切的輸入動作都靠觸控式螢幕。

但是,Moblin 目前不支援多點觸控,所以那種酷炫的用兩根手指頭放大縮小,左挪右移的操作方式,還玩不了。

它的桌面預設區域是稱為 MyZone 的面板(panel)。點選上方的 Bar ,可以叫出軟體目錄與選單,再執行應用程式。當你執行一個應用程式時,那條 Bar 會自動完全隱藏。不幸的是,要再把那條 Bar 叫出來並不太容易。預設行為是,當你關閉應用程式後,那條 Bar 會自己從上往下捲出來。但經常發生關閉應用程式後,那條 Bar 還是沒出來,然後使用者看著一片空白的桌面背景圖發楞。另外一個叫出 Bar 的方法是,把指標頂到螢幕頂端,等一秒,Bar 就會主動浮出。不過有些使用者用他那胖胖的指頭操作觸控螢幕後,表示這個動作不太靈光。有時指標移不到最頂端,有時是手指頭壓到螢幕的邊框上去了。

Moblin 可以同時啟動多個應用程式,每一個應用程式預設會獨立放置在一個 Room 中。你可以把 Room 想像成虛擬桌面(實際上就是),所以你可以切換 Room 去使用不同的應用程式,也可以把應用程式從這個 Room 拖拉到另一個 Room 。但是你要切換 Room 的話,得要先把 Bar 從上面叫出來才行。如上所言,這個動作不太靈光,所以切換 Room 顯得不太便捷。

應用程式啟動時的視窗行為也不太一致。官方釋出的應用程式,大部份在啟動後,直接就是最大化、無外框模式。這種行為在小尺寸螢幕的 MID 設備上很合理。但是,非 Moblin 官方的應用程式就沒那麼好了。如果你安裝一個 Ubuntu 或 Fedora 上 X 視窗應用程式到 Moblin 上,啟動後不會最大化,且標題列也沒有最大化鈕可以按,所以你會看到四週難看的空隙背景。如果你的手指頭纖細得像筆頭,你可以壓住視窗右下角的一小塊區域,拖拉視窗大小。但大多數人的手指做不了那麼纖細的操作。

官方表示,你必須要適度改寫你的程式的程式碼,才能夠讓你的程式啟動後的視窗行為,如同官方的應用程式一般。目前整合度最好的應用程式,是瀏覽器、通訊錄和媒體播放。我們可以在 Bar 中找到對應的按鈕,直接切換到它們的面板去。

當你嘗試在應用程式中輸入文字時,那是另一個痛苦的經驗。Moblin 官方提供了一套虛擬鍵盤軟體 FVKBD。它有兩種叫出方式。第一種把它當成一個普通的應用程式,從軟體目錄選單中啟動它。但是在這種模式下,它會一直浮在晝面最頂端,擋住你大半個應用程式晝面。你可以在輸入完文字後,關閉虛擬鍵盤。但當你下次要再輸入文字時,你又要重覆「頂上面、叫出 Bar、按選單、啟動虛擬鍵盤」的動作。

第二種方法則是跟 SCIM 結合,這種方法會主動隱藏虛擬鍵盤,只有在你的指標移動到文字輸入區域時,才會自動彈出虛擬鍵盤。但是,當鍵盤彈出時,它會同時調整你的應用程式視窗大小,把你的應用程式視窗縮小一半,以便同時顯示鍵盤與應用程式晝面。問題在於這個自動調整動作會出錯。有時該自動最大化的視窗沒有最大化。如果你的文字輸入區域是位在彈出視窗中,有時會發生調整大小後,彈出視窗反而不見了(被應用程式主視窗蓋住)。

moblin screenshot

我的同事說,它應該要固定一塊區域放置一個軟按鍵,讓我們可以隨時按那個軟按鍵就可以叫出虛擬鍵盤。就像 Windows Mobile 的拇指鍵盤一樣。

總之呢,我吃過苦頭後,最後決定拿一個實體鍵盤接上去用了。但這樣還叫平板電腦或 MID 嗎?

既然用了觸控式螢幕,那就不得不提一下手寫輸入法的部份了。很遺憾的是,Moblin 官方目前沒有提供手寫輸入法。而其他的手寫輸入法廠商,目前也還沒有任何一家開發針對 Moblin 環境的版本。我們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把 Ubuntu 的蒙恬手寫輸入法裝上去了,雖然可以用,但使用經驗一樣不佳。

經過這一陣子的使用後,我的感想是 Moblin 還不適合用在像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MID設備上。它的使用介面,並沒有充分考慮到手機或MID的輸入介面,因此使用者的操作經驗不佳。跟 Google Android 或 Windows Mobile 相比,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1535119.html

樂多舊回應
wly@ms25.url.com.tw(danny) (#comment-20411869)
Tue, 16 Feb 2010 00:10:23 +0800
請問你怎麼在Linux下用蒙恬手寫,家中老爸只會用手寫,只差這一步就完全用ubuntu了!
未留名 (#comment-20435647)
Mon, 22 Feb 2010 15:15:57 +0800
抱歉,我是用蒙恬公司提供的軟體去安裝,屬於合作廠商間的合作項目。我不清楚他們是否公開下載。

但是蒙恬有推出過搭配 EeePC 的 EZ小蒙恬手寫板 for Linux 。在網路拍賣上還找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