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3-26

從 Ergo Proxy 第2話,看人與電腦的的理性

Ergo Proxy 第2話中的片段內容,我有些不吐不快的想法。人心和電腦一樣,在其中一樣有一個邏輯結構存在,因此一樣地理性,一樣地正確,一樣地受到資料的影嚮而使行為改變。這一點,一般人不了解,人工智慧研究者也不了解。電腦比人要理性與正確,已經是根深柢固的偏見了。

但在本話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慧體 (奧特雷) 一樣是依照記憶體中所記錄的資料做判斷,只要資料不存在記憶體中,事情就不存在、從沒發生過。由於奧特雷與中央管理局總是維持連線狀況,因此當管理局將主角被襲擊的資料,從奧特雷的記憶體中刪除 (或是隔離,不讓此資訊被同步到其他人工智慧體中) ,所以奧特雷對於主角被襲擊的事件的回答,是「有這回事嗎?」的「不理性答案」。

人的記憶機制,遠比現行電腦系統的記憶機制複雜,因此電腦系統的資料易於刪除、修改, 但人腦的資料卻無法刪除、修改。那麼要如何讓一個人發出「不理性答案」呢?就是資訊隔 離,當100人中的99人,都不知道那其他的1人所知道的資料時,自然就會將那其他的1人根 據那99人都不知道的資料所做出的答案,認定為「不理性的答案」。

另見:「我對 Mises 所言「人心的邏輯結構」的理解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322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