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1-06-16

K島歪串日常:武道狂之詩的武林與現實生活

武道狂之詩》是一套武俠小說,並有漫畫改編。我看得是漫畫。

在此作品中,武當派摒棄了養生道術而偏重於武鬥實戰,並生起「天下無敵,稱霸武林」的野心。 K島民就劇情,討論武當派還算不算「白道」」,以及主角為何走復仇之路。

本文整理了我在討論串中提到的看法:

  1. 何謂名門正派
  2. 門派傳承重要嗎
  3. 弟子不能退出門派嗎
  4. 為什麼名門正派都用劍

何謂名門正派

首先要說在武俠世界,「白道」大多是道、釋、儒三家的原因。

第一、道教、佛教領朝廷度牒,儒家多仕紳。 這三者承認朝廷統治,換得朝廷給予的免稅役特權。免稅役會吸引很多農民投獻土地以逃避稅役。 門派成了大地主,土地資產進一步帶來門派的合法利益收入。

第二、道士、僧侶要讀經書、解釋教義、遵守戒律。儒生要讀書考科舉、維護禮制。 這三者都能通文識字、解讀政令、安於體制。

這三種人有錢可以維持生計,又安於體制。對中央朝廷來說,就是維持統制力量的重要基礎。 所以才叫白道、名門正派。

看看這部書中的武當派(姚蓮舟當掌門之後),有哪一點符合朝廷需求及「白道」定義?

作品中的武當派不再是讀經書守戒律的道士,而是四處殺人佔地的武裝集團。 一旦朝廷更新資訊,知道武當的作為已經接近養私兵、搶地盤的反賊,就不是白道正派了,早晚要滅掉。

門派傳承重要嗎

青城派被武當派滅門之後,青城弟子有兩條路可選。 一條是改換門庭、拜入武當派。而一條則是主角選擇的傳承之路。 主角接過師父交托的鎮門之寶「雌雄龍虎劍」,為了復興青城派的傳承道統,開始對武當的復仇之路。

改換門庭,擇強而棲,似乎是合乎理性的選擇。但在江湖上,選擇這條路的反而少,也會為江湖人唾罵。 為什麼這種選擇是錯的?

在武俠世界,門派傳承就是相當於理念的事。理念衝突哪有選擇的? 就拿現代科學界來說好了,也是派系林立。像經濟學界的資本主義vs社會主義,一群學者鬥得不死不休。 你有看過哪一個科學派系的代表人物會說:「啊,某某對立主張的氣勢比我們強,我們放棄原本的理念,改學他們的吧」。 沒有這種事嘛。

鬥輸了,將來流浪江湖時,人們也會同情你,或是敬你為好漢。主動投降,其他人就當你是條狗了。

弟子不能退出門派嗎

武當預告上門挑戰,青城門下弟子人心惶惶。就有讀者問,這些弟子不能選擇退出青城逃走嗎?

在道義上,背出師門的弟子,在江湖上混不下去。別人永遠會指著你說,忘恩負義、不要臉的傢伙。

在利益上,大多數門派弟子的來源,一是孤兒,二是向養不起的人家買。正常人家上門拜師這種事,其實少之又少。

這些弟子基本上可說是門派買斷、有賣身契的。而門派供你吃住,花費可不少。 你想走,付出培養你的金錢代價再說。沒錢就賣命吧。

再者,滅人滿門,在江湖上也是非常不俠義的事。 青城派大概也沒想到武當派做事這麼沒道義,打完還要滅人滿門,比黑道還黑。

為什麼名門正派都用劍

所謂一寸長一寸強。中國古代朝廷都會嚴格禁止民間持用弓、槍、長柄刀等遠程與長兵器。

而劍,在漢唐之後,與其說是兵器,更像是禮器。道教當法劍用,儒教則是有功名士子的裝飾佩劍。 所以後期的劍不耐用,殺傷力不強。

而前面也說到,名門正派就是由道、釋、儒三種人組成。這三種人都有用劍當禮器的傳統。 身為一個道士,隨身背把七星劍斬妖除魔,也是很合理的。 所以武俠作品的名門正派都用劍。

再順便說說為什麼黑道幫會都用刀。

軍隊用的制式長刀,殺傷力強,所以朝廷也禁止民間人士持有長刀。

軍用長刀

民間就把長柄刀的柄拿掉,只留下刀身短柄,變成了刀短背寬的朴刀,作為日常生活工具。 官府來查,就說我這是砍柴的、殺豬宰羊的。

這些武器管制的現實狀況,成為日後武俠小說中,江湖白道多用劍,而黑道多用厚背寬刀的形象由來。 所以日後武俠影劇作品中出現的刀,或是台灣宮廟收藏的刀器,其造型通常不是軍隊制式的修長刀形。

民間朴刀

K島歪串日常。歪串是K島的一環。 很多動畫與漫畫作品在K島的討論串中,常常會偏離主題,延伸到其他方面的知性討論。 我發的內容,有些會被我保存起來。我想當原串消失後,或許會把它們當作閱讀心得整理發到部落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