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1-09-11

K島歪串日常:「轉生成為史萊姆」論貨幣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是一套日本輕小說,並有動畫與漫畫改編。

故事中有個由矮人所建立的武裝大國德瓦崗,由於矮人擅長礦業和工藝品製造,所以矮人王國所鑄造的矮人金幣純度足,還有特殊魔法附上的防偽功能,這功能同時確保金幣外觀長久不損壞。世界諸國自古以來就以矮人金幣作為國際上貿易使用的貨幣。

主角建立的新興國家,因為主角推導了許多新興事業和技術,財富快速增長,漸漸成為世界的經濟中心。由於市面上流通的金幣不敷使用,主角想要自行鑄造矮人金幣,但卻被臣子們否決。說是有防偽設計,私鑄的不被市場接受。主角只好繼續收集矮人金幣。

作者在這段劇情中,打算描寫金幣數量和貿易戰之類的劇情。

我覺得作者自己都不懂貨幣史。他把「矮人金幣」當「美金」,用現代貨幣戰爭內容在寫這些劇情。

然而,用「金幣」就代表金本位制。古代硬幣用金、銀、銅來鑄,除了不易變質的物理特性外,也因為這些金屬本身就有價值。古代用金幣,只看純度不看防偽。防偽並不是硬幣的必要條件。只要純度足,自己鑄的一樣能用。

作者不懂這一點,以為加上「魔法防偽功能」,就會讓金幣像紙鈔一樣具有不可仿造性,說市場拒絕接受私鑄金幣。

有讀者舉歷史上私鑄貨幣及「劣幣逐良幣」的故事支持作者設定。說一般人不能分辨貨幣金屬純度,私鑄貨幣往往純度不如矮人王國官方鑄造的金幣,這魔法防偽功能就是信用保證。

No.3370994  

既然你清楚貨幣史
那應該知道日本戰國時期的鑄錢
因為質素太低被稱作鐚錢
導致4鐚錢才能換1明錢吧
某些大國的貨幣有信用保證的原因
就是因為那些貨幣質素和比重都不會偷工減料

No.3371064  

故事內建立起國際經濟的是有現代貨幣概念的轉移者或轉生者啊
防偽用的是奇幻世界中的刻印魔法

然而,「一般人不能分辨貨幣金屬純度」和「劣幣逐良幣」這兩點立論就有所衝突。不能分辨金屬純度的話,怎麼知道手上的貨幣是劣幣還是良幣?

一般人常誤解「劣幣逐良幣」是市場失靈的表現。但在金本位貨幣制度的支持者眼中,這恰恰是市場機能正常運作的表現。不要看輕老百姓的智慧,老百姓有能力判定貨幣純度足不足。劣幣逐良幣這事,正表示民間有能力判斷硬幣的成色。當政府試圖控制物價並降低貨幣品質時,民間老百姓會自動調整這些貨幣的實際價值。

中國古代用銀兩交易時,民間很少使用完整的銀錠,多的是銀角、碎銀。然後付帳時,就會看到店小二拿起碎銀在手上拈一拈重量(古代劇常演出的的畫面)。歷史上,接受銀兩交易的明清兩代,民間就已經普遍使用「戥子,又稱等子、戥秤」的小型桿秤測量金銀重量。這就表示民間有辦法判斷純度。銀都可以用咬的、用秤的來判斷,那比銀更貴的黃金當然也可以。

銅幣的問題在其價值太小,基於交易成本的考量,一般人會偏向接受可信的鑄幣者發行的銅幣。但不能一概而論。農人沒辦法判斷私鑄銅幣的品質,銀樓錢莊總能判斷吧?當農人拿著一大串銅幣去銀樓錢莊換成金條、銀條時,也就知道哪些銅幣是銀樓錢莊會收的、多少比收,自然就把這事推廣出去了。

例如明朝曾開放各省鑄造制錢。但明中期後,制錢成色每況愈下。到了嘉靖年間,民間已經可以針對各色鑄幣細分到十四文、二十一文乃至六十文抵銀一分的差別。

引用《明代制錢的研究》

雷家聖《明代制錢的研究》(中興史學):參閱《欽定續文獻通考﹒錢幣考五》。

再以日本戰國時期(16世紀)的經濟活動為例,當時日本各地主要貨幣是宋錢和明錢,明錢主要是永樂通寶。但由於長期使用磨損,真正的宋錢和明錢用到日本戰國時期早就破爛不堪。所以當時日本流通的宋錢、明錢,實際上很多是日本各地私鑄的。但由於純度足,照樣流通使用。

如果作者要寫貨幣戰爭的劇情。在「主角是現代貨幣概念的轉生者」及「魔法防偽功能」的設定下,就別用金幣了。發紙鈔順勢廢掉金本位制,更好推動這類劇情。

K島歪串日常。歪串是K島的一環。 很多動畫與漫畫作品在K島的討論串中,常常會偏離主題,延伸到其他方面的知性討論。 我發的內容,有些會被我保存起來。我想當原串消失後,或許會把它們當作閱讀心得整理發到部落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