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1-06-10

Windows 10 VirtualBox 6.1 安裝 Debian 10 虛擬機狀況排除筆記

自從 Windows 10 增加 Windows 子系統 Linux 版 (WSL, Windows Subsystem Linux) 功能後,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用 WSL 跑 Debian 了。 這次要不是想裝一套純 Debian 10 虛擬機,還不知道 VirtualBox 6 現在這麼多毛病。 我不清楚是不是因為虛擬化功能愈來愈複雜,才導致 VirtualBox 6 的適應性變差。

host 系統: Windows 10 Home 64bit.

  • VirtualBox 6 安裝錯誤狀況: 找不到設備或檔案 (cannot open the device or file specified)。
  • Debian 10 為 guest 系統的錯誤狀況:
    • installation failed when select and install software.
    • black screen.

要注意的項目

VirtualBox 6 安裝錯誤狀況

安裝 VirtualBox 6 時,出現錯誤訊息「找不到設備或檔案」。Retry 無效,取消後顯示錯誤代碼 2755。

這錯誤訊息很容易誤導使用者。我當時還以為是下載的安裝檔不完整。 搞半天才發現它其實是指系統未啟用虛擬化功能 (找不到虛擬化設備)。 檢查以下兩點是否啟用:

  1. 檢查 BIOS/UEFI 是否啟用: 利用「工作管理員」即可確認。效能->CPU->右下角: 「模擬: 已啟用」。

  2. 檢查 Windows 系統功能「Windows Hypervisor 平台」是否啟用: 執行指令: OptionalFeatures.exe 。在系統功能中,勾選「Windows Hypervisor 平台」。

Debian 10 為 guest 系統的錯誤狀況

Debian 10 版本建議使用 32bit 。64bit 安裝在 VirtualBox VM 時的狀況多。

系統\加速: 半虛擬化介面。不要用 Hyper-V 。選 KVM 或最小。預設值應該是 KVM 。

installation failed when select and install software

若在安裝過程 select software 之後,出現套件安裝失敗的錯誤狀況,則應取消 I/O APIC。 安裝速度會變很慢,但至少成功。等系統安裝完成,再啟用 I/O APIC。

系統\主機板: I/O APIC。視狀況取消。

black screen

安裝到一半黑畫面 (black screen)。又或者成功安裝,但開機進入圖像登入畫面,變黑畫面。

視訊記憶體開到 16MB 或以上一定足夠,原因不在視訊記憶體數量。 經我反複嘗試,原因出在「圖形控制器」和「3D加速」。

顯示\畫面: 圖形控制器。應選擇 VBoxVGA 或 VBoxSVGA ,兩者無顯著差異。 不要用 VMSVGA ,這會導致 sddm, kde 黑畫面。連最基本的 xdm 或 x 工具都有顯示不正常的狀況。

顯示\畫面: 加速。取消3D加速。 不會黑畫面。但和 VMSVGA 一樣,有部份 GUI 軟體顯示不正常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