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2-10-07

Fcitx輸入法引擎行列30字碼表添加一級簡碼

fcitx-table-array30 所採用的字根表中,包含行列30特別碼以及1996年新增特別碼。但不含一、二級簡碼和 w 特殊符號。

一級簡碼的使用率實在很高,沒它很難用。所以我將以前設計 TouchIME 時整理的行列30簡碼表拿出來,與 fcitx-table-array30 的字根合併。 All the data file is now in public domain.

不過我在合併過程中,發現一些問題,所以我最後只加入一級簡碼,放棄二級簡碼

我正在試驗「添加二級簡碼」。 但因有一部份二級簡碼字被迫挪動位置,所以我可能不會把它當正式結果。(2022-10-07更新: 加入二級簡碼很順手,建議使用)

下載與安裝

請看 FCITX 行列30加強版

放棄二級簡碼的原因

因為二級簡碼收錄的字都有特別碼,重複了。而且二級簡碼會把沒用到的位置用 ‘□’ 佔位。 當 fcitx 轉換字根表時,會將同碼的重複字清除(包含’□’),也就不能保證這些字在候選字清單的順序,破壞了二級簡碼規則。

二級簡碼是兩個字根再加數字鍵選字。而特別碼是兩個字根再加空白鍵(轉換鍵)。 在輸入效率上,特別碼比較理想,所以放棄加入二級簡碼。

捨棄一級簡碼的’隨’

一級簡碼的’隨’和 特別碼’的’的位置重複了。取’的’捨’隨’。

作為踢出一級簡碼位置的補償,我把’隨’加到它首二碼的候選字清單。

基本上,每個一級簡碼的第一個候選字都剛好是單字根字。唯有’隨’字例外。 而 fcitx 的預設出字規則是轉換鍵後,預設出第一個候選字。 按這個規則,’的’特別碼剛好和’隨’的一級簡碼出字順序相同,都是 T 加空白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