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01-09

2012京都賞楓,第二日:三千院、曼殊院、圓光寺、詩仙堂、叡山電鉄夜楓

旅遊日期:2012 年 11 月 18 日。

第二天行程:四条河原町 -> 三千院 -> 曼殊院 -> 圓光寺 -> 詩仙堂 -> 叡山電鉄夜楓。因為這一天是假日,為了避免人潮,所以特意安排外圍的三千院行程。儘管如此,三千院還是很多遊客(笑)。

原本還有安排赤山禪院和鷺森神社。但是因為手機的時間跑掉了,早上的鬧鐘沒有準時響起,使我們晚了近兩小時才出發。赤山禪院和鷺森神社也就去不成了。

三千院

交通路線:四条河原町 -> 阪急河原町駅 -> 阪急烏丸駅 -> 市營地下鉄烏丸線四条駅 -> 地下鉄国際会館駅 -> 京都巴士国際会館駅前(19) -> 大原。国際会館駅前是起點,所以不用擔心擠不上車的狀況。此外国際会館駅前這個站牌還有往貴船、鞍馬的路線。當天有工作人員會指引遊客排隊,往三千院的請記得排大原那列。到大原後,請記得索取巴士時刻表,雖然旺季時有加班車,但是班次間隔仍然有20~30分。拿份時刻表才方便掌握巴士時間。

三千院路旁的小溪

往三千院的坡道不算陡急,但不廣而且遊客很多,所以步行速度不快。

三千院參道口

三千院庭院

三千院庭院

三千院區域還包含週邊數個子院,若連另一側的寂光院也算進去的話,其實可以安排一整天行程都在此。 不過我們另有打算,而且出發時已經遲了二小時,所以就只逛了三千院主院。就算這樣,也是可以走上一個半小時的。

洛北一乘寺周邊

我的旅遊雜誌「2012 秋限定の京都」(ISBN9784533087363)把這個區域歸在永觀堂周邊。但這實在是不太可能一天走完的,單獨視為一個周邊區域較好。

交通路線:京都巴士大原 -> 国際会館駅前 -> 市巴(5) -> 一乗寺清水町。接下來是步行走遍曼殊院、圓光寺和詩仙堂。

曼殊院

曼殊院外面就是賞楓重點,我們並沒有進入曼殊院參觀。

曼殊院天満宮水池

曼殊院參道。雜誌取景的角度是另一側。

曼殊院參道

圓光寺

外面看起來小小的大門。但裡面的範圍還算深廣。

圓光寺大門

和三千院的大氣相比,圓光寺的紅葉則是以密集取勝。 寺內步道很窄,請留意前方行走,別撞到停留拍照的遊客。

圓光寺

圓光寺

一乘寺周邊在京都東側,下午會逐漸面向陽光。這張就是在陽光從西側打過來的狀況下拍的,當成特效來看也不錯。哈。

圓光寺

詩仙堂

離圓光寺5分鐘腳程。入口非常不起眼啊。小小一間,但紅葉狀況很好。

詩仙堂

詩仙堂

叡山電鉄

離開詩仙堂後,繼續步行前往叡山電鉄一乗寺駅,乘往出町柳駅。如果還沒日落,可以先到附近的鴨川畔走走。不過11月的京都,下午5點不到就會完全日落了。我們到一乗寺駅後,直接換到另一側月台搭上行貴船駅。搭上去再搭下來,不到一小時就完成叡山電鉄的夜楓行程了(笑)。

御朱印與其他集印

三千院御朱印

三千院御朱印

圓光寺御朱印

歷史街道応募

三千院兒童庇護印

交通經驗

特別附錄,2012年(平成24年)正好是京都公營交通100周年,我在地鐵上拍了這張廣告作為紀念。 「香蕉草莓的全糖生活」部落格上看相關活動的記事,請看 「京都活動」–百年の分、ありがとう~京都公營交通100年紀

京都公營交通100周年

第二天票券

通常在京都自助旅行時,會以市營巴士(使用市巴一日券)為主要交通工具。但在賞楓季節,旅遊雜誌建議改以電車與地鐵為主,避免搭乘巴士。我這次的實際經驗也是如此。週一到週五這幾天還可以搭巴士,週末的巴士則是超級擁擠,還會塞車。

這一天我們使用「關西周遊卡 Kansei Thru Pass 三日券」,一券到底,本日行程都不必再支付額外交通費用。順便說明一下這張三日券的特色。

  • 我們買的是外國人版,要持護照才能購買。每人限購一套。在関西空港出境往南海電鉄的途中就可以看到售票處。
  • 外國人版三日券可以不連續日期使用,所以可以週日、週二、週四這樣分三天使用。
  • 關西周遊卡的有效範圍包含京都巴士的大原(三千院)路線。以隨票附贈的使用範圍地圖來看,巴士可用區域為以米黃色為底的區域。而地圖上雖然沒有標出大原站,但米黃色區域是一直往上延伸到地圖邊界,所以確實涵蓋了大原路線。
  • 票券有效範圍可能會改動,請以最新的使用範圍地圖為準。在關西周遊卡網站上也提供 PDF 下載。

完成叡山電鉄夜楓行程後,我繼續搭地下鉄到京都駅。一方面是要吃晚餐,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到京都駅JRみどり窗口購買幾天後需要的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觀光電車)車票。トロッコ列車的電話預售票基本上都會被旅行團包下,不過提前幾天到窗口去通常還是買得到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