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01-14

2012京都賞楓,第三日:金戒光明寺、真如堂、永觀堂、南禪寺

旅遊日期:2012 年 11 月 19 日。

第三天行程:四条河原町 -> 金戒光明寺 -> 真如堂 -> 永觀堂 -> 南禪寺

這一帶的觀光景點很多,例如平安神宮和哲學之道。不過我賞櫻時就去過這兩處,且它們紅葉季節的景色比較普通,就不去了。

永觀堂是所有旅行書籍都會推薦的紅葉名所,有紅葉的永觀堂(もみじの永観堂)之別稱。

金戒光明寺

交通路線:四条河原町 -> 市營巴士(203,32) -> 岡崎道 (或岡崎神社前)。下車後沿著道路靠左步行,還沒到岡崎神社,就可以看到黑谷的路牌,照指示走進小巷,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金戒光明寺。 岡崎神社旁邊的小路,通往金戒光明寺側門。這條小路就比較冷清。

金戒光明寺交通圖

金戒光明寺是開放式景點,境內隨時都自由參觀,只有進入本殿御影堂和庭園紫雲の庭要收費(九點開始)。可以提早在九點之前來參觀。

背景是阿弥陀堂。而金戒光明寺的山門在整修中,所以沒拍。不然從修復鷹架的高度來看,應該也很壯觀。

金戒光明寺阿弥陀堂紅葉

金戒光明寺周遭是附屬墓園。靠西雲院一帶的紅葉狀況很不錯。

西雲院、紫雲石一帶

收費參觀的紫雲の庭。按雜誌介紹,是電影「天地明察」的取景地之一。

紫雲の庭

真如堂

正式名稱是真正極樂寺。

真如堂也是開放式景點,隨時開放參觀,只有本堂參拜要收費。位置就在金戒光明寺旁邊。從金戒光明寺的會津藩墓園甚至可以通到真如堂後門。 不過我選擇沿金戒光明寺前方側牆的巷子往北走。不到5分鐘就可以看到真如堂大門。

真如堂大門不太起眼。

真如堂大門

境內可自由參觀的範圍很大,紅葉也很漂亮。

真如堂境內

真如堂境內

永觀堂

正式名稱是禅林寺。

從真如堂到永觀堂這一段,也是用步行即可,搭巴士不會比較快。步行方式:從真如堂後門的東參道下山,沿白川通南行到丸太町通十字路口,左轉穿越馬路後沿丸太町通東行到鹿ヶ谷通,再沿鹿ヶ谷通南下就會到永觀堂。大約 1.2 公里,15分鐘步行時間。

永觀堂入口

不愧是紅葉永觀堂,紅葉顏色相當飽滿。

紅葉永觀堂

水池倒映景色良好

秋天的京都,除了紅色楓葉,還有黃色的銀杏。紅黃交錯,讓景色不至太過單調。

舖地的黃色銀杏

南禪寺

南禪寺在永觀堂旁邊,走不了幾步就看到了。南禪寺分成三個景點,三門、疏水道以及方丈庭園。三門和方丈庭園分別收費。疏水道則免費。

三門一定要上去看看。從那個高度看的景色很棒。只是它的樓梯陡峭,不好爬。行動不便者可能無法上去。

從三門上,可遠眺上午參觀過的金戒光明寺山門和真如堂重塔。也可以看到永觀堂的多寶塔。

南禪寺三門遠眺景色

疏水道的話,楓葉狀況不好,還沒轉紅。

疏水道

方丈內部範圍很大,有好幾個小庭園。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景色。

方丈庭園

多層次色彩

御朱印和票券

第三日票券

金戒光明寺御朱印

金戒光明寺御朱印

真如堂御朱印

永觀堂是在入殿處收御朱印帳,然後給你一份號碼牌。等你逛完後,再來領。出口處還有看牌提醒有寫御朱印帳的遊客回去領。在觀光旺季時,很多熱門景點都會這樣做。

永觀堂御朱印

南禪寺則沒有現場寫御朱印,而是買寫好的朱印紙回去貼。附帶一提,南禪寺的御朱印帳本封面就是南禪寺的虎圖,很好看,但價格也高出別處一截。

南禪寺御朱印

本日經驗

中餐狀況

當我們從真如堂步行到永觀堂附近時,我們才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附近,也就是哲學之道南端一帶,竟然很少食堂與餐廳。原本我們計劃要去吃的一家咖哩飯餐廳,當天公休。我們在永觀堂周遭找了三十分鐘,才找到另一家有位子的餐廳。在我們找餐廳的過程中,看到一間靠哲學之道的餐廳,店外看牌就寫著「這附近一公里沒有其他餐廳」。這是事實 囧。

我們吃完中餐離開餐廳時,剛好店外有另一群全家出遊的台灣觀光客在等。看他們的樣子,也是在附近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這。所以想要午後參觀永觀堂與南禪寺的遊客,最好先在前一個景點吃完中餐才來。或者自備便當餐點。不要到了這附近才想到找吃的,會浪費不少時間。

交通

回程去地下鉄蹴上駅時,經過蹴上鉄道。春天時是賞櫻名處,但秋天就顯得很蕭瑟。

蹴上鉄道

去時搭巴士,回程搭地下鉄。一共只花了430円。回程走出車站後從三条沿著先斗町走回四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