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04-03

AKB48 戀愛禁止條例正反兩論與峯岸南事件

我昨天在 k島的 AKB0048 next stage 最終回的實況串中回了一段話, 談的是我眼中的 AKB48 戀愛禁止條例和「峯岸南」的事。 今天想想還有些內容不是說的很清楚,所以搬回自己的部落格再寫一次。

戀愛禁止正反兩論

先說說戀愛禁止條例的由來。1990年代時,日本有一段很長時間的女性偶像冰河期。原因就是前期女偶像私下交際的醜聞不斷,到了早安少女組才又救起這個市場。所以「禁止戀愛」成了現在日本所有女性偶像團隊的隱性規則。而 AKB48 在 2010 年的 Team A 第 5 劇場公演中,更直接以「恋愛禁止条例」作為公演標題。在娛樂界中,普遍認為這是 AKB48 將這條隱性規則明文化的表現。

當峯岸南剃頭謝罪新聞發生後,引起軒然大波,讓大眾又重新審視了戀愛禁止條例的存在意義。

反論: 剝奪少女的感情自由,不人性。 CNN 曾經採訪過 AKB48 總製作人「秋元康」,記者很直接的就問秋元康 以剝削少女性自主,作為謀利手法 的看法。

正論: 少女在演藝圈的護身符,避免她們變得像台灣傳播妹一樣。「傳播妹」在此取其負面意義(我不解釋)。演藝圈是個花花大染缸,某某人為了成名而不惜出賣肉體的小道消息從來就沒少過。那麼聚集眾多少女,登上金氏世界記錄「世界最多人數偶像團隊」的 AKB48 ,又要如何讓人們相信這些少女們單純只是為了實現舞台夢想呢?公開宣稱禁止戀愛,藉此杜絕異性邀約,看來是個好主意。一個巴掌拍不響,日本「周刊文春」雜誌對 AKB48 的溫柔關注,讓人們相信戀愛禁止條例確實有影響力。

條例執行狀況

那麼違反條例的處罰又是如何?從過去違反規則的成員處置來看,AKS (AKB事務所) 其實相當寬鬆,最嚴格的處罰也不過就是退出 AKB48 ,也就是「辞退」、解除契約。但沒有高額違約金,也不會完全封殺成員的出路。被辭退的成員,只要跟其他經紀公司簽約,仍然可以繼續演藝生涯。甚至於,再重新參加 AKB48 甄選, AKS 也願意再錄取。例如原三期生、現七期生的「菊地あやか」;2008年8月被辭退,11月就回來參加第7期甄選並合格。

然而 AKS 事務所的態度與支持者的態度並不相等。這些爆發違反條例事件的成員,都碰到支持者人氣大幅下滑的結果。不過這已經與 AKS 無關了。

最後,說到「峯岸南」(暱稱「咪醬」)。從 AKS 的官方說法來看,只打算以降格研究生為處罰。畢竟咪醬雖然是現役一期生中混得最差的,但還是選拔組常連、紅衣級成員,而且也成年了。在此稍微說說紅衣成員的特殊性。在 AKB48 公式網站上,有著每個成員的介紹與照片。但這麼多成員中,只有少數人在公式照片中穿著紅色制服。在強調識別符號的 AKB48 中,那代表著總選舉選拔組。只有他們才有公式照中穿著紅衣制服的特權,連被運營強推的島崎遙香都不是。在去年年底時,AKB48 本家超過70名成員的團隊海報中,只有12人穿著這身紅衣。在一邊藍海中,更顯其特殊性與突出性。

AKB48 官方團隊海報

以咪醬的元老資歷與總選舉選拔組支持度,再加上指原莉乃移藉的例子在前(請搜尋「文春 指原」),降格處分也差不多夠了,不會辭退。但是對咪醬而言,她需要的不僅是留下來,還得要維繫支持度才行,至少不能一滑到底。我相信剃頭道歉是她自己作出的選擇。這是她對自己演藝生涯與偶像支持度的政治豪賭,成敗與否就看支持者怎麼想了。

結尾說點輕鬆的。對於以「搶鏡頭」為特色的咪醬來說,她這次確實是搶到全世界的關注鏡頭。算是應驗年初在 AKBingo! 手相占卜企劃中奪得運勢第一名的預示了。


渡辺麻友 岩田華怜

いざ、AKB48 32ndシングル 選抜総選挙 開催。目指 Center Nova!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4847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