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1-26

我也來看「媒體與學術間的杜正勝」

這幾天為了教育部新編《成語典》中該如何定位「三位小豬」等用語,又讓國文議題登上新聞版面。而教育部長杜正勝又一次糊里糊塗地提起油桶上火線,為著這些事辯護起來,火上加油,引來眾人一陣非議。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下午在部務會報中,對部內官員公開闡明他對成語的看法,「我是胡適的信徒,胡適文存中的八不主義,其中一個就是不用典、不用成語。」他說,「如果我是學務單位,就不會公布成語典。」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7.01.25

對此事件, caffen 寫了篇《媒體與學術間的杜正勝》,表達杜正勝之言論有其學術背景上的思考。然而那篇文章所敘說者是五十歲之前的學者杜正勝,不是現在的政務官杜正勝。

誠如 caffen 所言,杜正勝在其學術領域中確實是位優秀學者。然而,「道術一為天下裂,天下各得一察焉」。我以為學者之言僅係一家之言。正因為杜正勝是個學者,他更應該了解這一點才是。現在不是罷黜百家、獨尊一術的時代。我以為杜正勝之失,在其可藉教育部長之政治權力將其一家之言強加於千萬學子身上,而猶不自知。

學術圈中,百家爭鳴,優秀學者多得是。你不服我,我不服你,彼此爭辯不休乃是常態。一位學者坐在研討會的位子上和人爭辯,當然是好事,誰也管不著。但坐在教育部長的位子上和人爭辯,就是個壞事。因為僅憑教育部長的一顆官印、一紙公文,就可能改變千萬學子的教育內容。杜正勝坐在權力的位子上大談一家之言,置其餘百家於何處?又要其餘百家作何感想?

為政之道重在「大公無私」,既然無私,就不能只從自家學說立場看事情。言行在學術領域與政治領域間之分寸,杜正勝部長還需再費心拿捏。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72961.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3887193)
Sat, 27 Jan 2007 11:14:26 +0800
《成語典》有錯,責任是在編撰者。老杜的問題是沈不住氣,最後變成立委的作秀工具。
未留名 (#comment-3892975)
Mon, 29 Jan 2007 01:27:34 +0800
杜正勝現在的身份已不是年輕氣盛的學者了,卻又如此毛毛躁躁。再者,此事件中談的是教育政策,而不是學說理論。就算立委不拿來作秀,杜正勝的言辭依然不當。

立委是否拿這件事作秀,並不成為評判此事的條件。如果只從立委是否拿來作秀,就認定是立委錯,而不進一步檢視當事人,並不是一個嚴謹的思考方式。
未留名 (#comment-3903865)
Thu, 01 Feb 2007 14:14:09 +0800
這種無關政策的對話, 是政務官應必免挑起的爭論, 反正立委說說就會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