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1-26

補充資料:企業應用軟體系統的開放原始碼潮流

單憑銷售軟體使用授權的方式,已不足以維持軟體公司的獲利與成長。再者,對企業而言,使用一間小公司的封閉源碼軟體也有後續維護與使用的風險。供給者與需求者雙方都在尋求對自己更有利的交易方式,交易「服務」而非交易「軟體」。

開放源碼的成功,不在其高道德理想,而在其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我們一直持續成長,但成長的速度穩定且緩慢。根據我們的觀察,董事會也同意,企業應用軟體的形態將要面臨了很大的改變,」Aras的總裁Peter Schoroer表示…… 在套裝軟體上,也有數家其他的公司嘗試使用開放原始碼的營運模型。包括該公司銷售管理客戶關係軟體的SugarCRM以及銷售企業資源管理(ERP)軟體的Compiere與OpenMFG。

對所有像Aras一樣的小公司來說,把可以製成產品的原始碼公開給客戶,等於給了客戶廣泛的使用權利,而不是只限制那些有執照的人使用。程式同時也像簽了某種型式的保障契約一樣,企業用戶可以擁有一份產品的原始碼,在小型的軟體廠商發生財務危險時也不需要擔心。

免費的開放原始碼精神是堅定地基於分享與合作的精神。然而對於使用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公司來說,則從更加實際的角度去考量。

Martin LaMonica‧郭文興譯 2007/01/26 © Taiwan.CNET.com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71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