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1-28

《蟲師 ~ 重い実》觀後感

動畫《蟲師 ~ 重い実 (沈重之實)》劇情中,有一顆稱為「未成之實」的稻實 (稻種) 。只要埋在土裡,周圍就會有僅限一年的豐收。代價是會奪走一名受惠者的生命。而從犧牷者的口中,會再長出另一顆「未成之實」。每當村裡歉收時,祭主就將「未成之實」植入田中,帶來一次的豐收以及帶走一名村民的生命。代代流傳,就成了「離別的收獲」傳說。

蟲師「銀古」旅行至此,聽聞此傳說,和祭主展開了一陣對談﹕

銀古:只要埋在土裡,周圍就會有僅限一年的豐收。代價就是會奪走一位受惠的生命體。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祭主:如果手中有著那顆可以用一條命去拯救許多性命的稻實,我大概會用吧。要是真有那種稻實存在,坐視犧牲的做法才是有罪。

銀古:但是若明知必定有一人會死,卻仍埋下那顆稻實,那和殺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不管因此救助了多少人的生命。但是對死者來說,卻是被強迫當成了犧牲品。

祭主:如果是那種程度的罪,不管是誰都會玷汙雙手的吧。

銀古:問題是,只要用了一次就會繼續用下去,那顆稻實的影嚮力也很愈來愈大。
蟲師 沈重之實中文對白 © 博英社

一般人碰到這種情形時,大多採用「功利主義 (Utilitarianism)」想法:一種行為,不論動機僅論結果,若行為結果有利於大多數人即為正確。但往往只有在犧牲者不是自己時,一般人才會說這種話。

進一步細想,如果有一種事物,只要犧牲一個人的生命,不需要再做些什麼,就能換來大多數人的幸福,對人們的誘惑必然很高。一但有了這種便利的東西,則人們就會開始依賴它。不僅在蟲師的劇情中,在現實中也不乏史例。它的誘惑如此之大,人們使用它的界線會愈來愈低、週期會愈來愈短、次數會愈來愈多,因此它的影響力必定愈來愈大,人們最終會「習慣」為了自己可以犧牲他人。

如果真有「未成之實」這種東西,那麼只有一種方法可行,就是在拯救眾人之同時贖罪。亦即讓自己成為犧牲者,當豐收拯救眾人之生命時,奪去自己的生命。並且讓「未成之實」這種東西及其作用之事,隨著自己的死亡而消逝,令人們無從依賴。

在蟲師劇情中,祭主為了拯救村民免於飢荒,先後使用了兩次「未成之實」,亦即先後犧牲了兩人。一人是祭主的妻子,另一人則是祭主自己。《老子》有云「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其所言者,或許具體就是這種情形了吧。在現實中,或可以此標準檢視那些倡言公義者。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77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