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7-16

Gundam Seed 與基因改造

2003年,日本 Sunrice 推出的動畫「Mobile Suit Gundam Seed」(機動彈士-鋼彈Seed),挾歷代鋼彈之名,播出的一年期間,在日本掀起廣大熱潮。我在此回答裡主角 Lacus 跟 Kira 老喜歡問的問題: 「什麼是我們必須與之戰鬥的?」

這是一篇2004年就在其他網站論壇上寫好的內容,只是今天回娘家,發佈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看 無限的未知,要討論的是日本動畫主題內容的極限。事實上,不少列入經典級的動畫,都有一個向未來探索的主旨,描敘一個可能的未來,充滿了可以思索及想像空間,而不是純粹地賣弄聲光與特效而已。

例如 Gundam Seed (和 無限的未知 是同一組人設),去掉那些熱血戰鬥的娛樂畫面後,我就從中看到了複製人與基因改造的社會因應問題。把 調整者 (cordinator) 視為「新」的人類種族、或是認為基因改造是「不自然」的兩邊人,都犯了錯,一邊是狂妄,另一邊是自卑。

基因改造沒有「自然或不自然」的問題,因為生命的繁衍,就是一連串基因改造的行為 (擇偶、交配、產生新的基因組合的下一代)。如果生命的繁衍是生物的自然行為,那麼基因改造就是自然行為,沒有不自然的。

那麼基因改造為何會造成社會問題?一方面,是人的自卑心,看到別人表現比自己好,就會想辦法眨低對方,例如說別人是天才以忽略別人下的苦功 (所以我認為「天才」是眨損別人的字,而不是稱讚別人的字),如果對方剛好是個調整者就更方便了,只要把錯歸因到對方有個有錢老爸可以做基因改造,然後就可以大聲地說不公平。

另一方面,科學者也犯了理性狂妄的錯,誤以為可以憑藉自己的知識創造出完美的基因組合。然而「完美的基因組合」是不存在的,演化論早已指出,演化是盲目的,為了因應變化無方的自然環境,下一代基因組合的改變必須是無目的而且多樣的,再透過目前環境來決定那些基因組合是適合目前環境的 (下一代會產生許多種基因組合,但只有少許幾種是適合目前環境的)。只有在某一時間的環境下是較利於生存的基因組合,沒有完美的基因組合。除非人類是全知的,否則人類也不能有目的地創造出新的利於生存的基因組合。不要忘了,在 Gundam Seed 中,安排了 ZAFT 有生育率低落的種族滅亡問題的情節,那便是為了突顯人的知識有其侷限。

OOXX,我看啊,連 Gundam Seed 的編劇,在編劇本時都沒想到那麼多,我是想太多了,糊塗啊。

Kira Yamato 問:什麼才是我們必須與之戰鬥的呢?
我答:那早有一個古老的答案,我們必須與之戰鬥的是: 自己心中的妒嫉、傲慢以及仇恨。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4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