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4-03-07

夏朝發源地與水書文字

今天在看維基百科時,無意中看到一個「水書」條目,其中記載: 水族文字與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夏陶上的符號有相通之處,水書先生甚至可以大致解讀其含義,這引起了考古學界的重視。進而提出了水族先民來自北方和夏陶符號是一種文字的可能性。這是早些時候的考古研究。

但日前歷史系教授郭靜云專著「夏商周:從神話到史實」,則指出夏朝文化不是發源在黃河流域,而是源於長江流域。相關新聞「顛覆!中華文明起源 不在黃河在長江」。

這兩件事合在一起的意義,就把維基百科原先記載的說法反轉過來了。原先我們認為夏文化源於黃河流域,使用水書的水族則分佈在貴州一帶。既然水書能通夏代象形文字,水族先民應該是從北方來的。但若敦靜云的研究結果可靠,那麼並不是水族先民來自北方,而是水族先民一直就在南方。他們可能是長江流域發源的夏文化的一支。後來夏文化往北發展,才在黃河流域的河南二里頭留下了二里頭文化遺址。也因此,水族使用的水書才會和二里頭遺址的夏代陶器上的象形文字互通。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429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