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4-02-25

從菅原道真信仰轉化,了解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議

今年由於日本首相安部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再度激起了東亞諸國的抗議,在混亂的東亞安全局勢中,又增加了不安因素。美國也對日本首相此時的舉動表示不滿。

靖國神社的參拜爭議由來以久,幾乎每年都會吵上一陣。不只是日本國外吵,日本國內也有。 不過吵歸吵,許多外國人(就是我們),僅知道靖國神社內有祭拜二次大戰戰犯,並不了解為何而吵。 週遭朋友就有人問靖國神社和我們的忠烈祠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年年吵?

要了解靖國神社的爭議,首先要了解日本的宗教系統。日本的傳統宗教有兩大系統,一為原生的神道教,一為中國唐代傳入的佛教。這兩個宗教系統,有一個很明顯的外在差異,那就是神社內沒有墳墓,佛寺內才有墳墓。這是因為神社拜神靈,不拜死者或祖先。佛寺才是先祖的歸葬處。亦即,在靖國神社內祭拜的對象,是要當成神明對待的。

明明是凡人,為何死後變神明?這在日本的宗教信仰中,並非沒有先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菅原道真」。日本天滿信仰的主祭神「菅原道真」,如今被日本人視為學問之神祭拜其為主祭神的天満宮與天満信仰,遍布日本全國。但一開始,祂的神格並沒有如此高。

菅原道真生前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長於文學,被任命為文章博士,一路晉升從二位右大臣(文官序列前三名的高官)。後來被政敵誣陷,因冤罪流放太宰府,抑鬱以終。死後變成怨靈回到京都作祟。日本天皇為了安撫其怨靈,賜與神位並設立神社祭祀。這是日本御靈信仰的一種形式。這種信仰形式在東亞文化圈中,相當普遍,例如台灣的十八王公廟、某府千歲等,都屬於此類信仰的神靈。然而這類神明的神格初始都不高。

後來,傳說菅原道真怨靈作祟之時,曾使雷電之力。由於雷電之力是天神之力,因此有菅原道真怨靈化為火雷天神一說。 到了江戶時代,受到日本民間戲劇的描寫,其人在日本民眾的形象逐漸轉為正面,被認為是忠於皇室的忠臣。又由於其長於文學,而被視為學問之神,逐漸普及到日本全國。祂的形象隨著祭拜者與信徙的信仰信念而改變,故此完成了從御靈信仰到天神信仰之轉化,其神格也提高到現今的地位。

可以參考我的遊記:北野天満宮大阪天満宮,了解菅原道真如今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

靖國神社的爭議,就在於戰犯入祀之舉使戰犯具有神格,而不是單純地祖先祭拜。在日本國內,也有反戰派認為不應該將戰犯神格化。這與我國將陣亡將士入祀忠烈祠之事,當然也不可等同視之。從我國將忠烈祠公祭定於每年清明之時,即可知忠烈祠公祭之位階僅是先祖祭祀。按照日本的宗教系統,若是要祭拜祖先、祖靈,應當是在佛寺中設立慰靈碑。

最後,我下一個乙種咒術。

所謂「靖國」,乃指安定國家社稷、維護君主大統。而日本二次大戰的戰犯,造成二百多萬日本人戰死,使日本陷入被佔領的境地,又讓明治維新後一度恢復權力的日本天皇再度失權、跌落神壇(參考 日本 戦没者の総数日本天皇歷史)。對於日本國,那些人豈有靖國之實?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367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