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3-10-21

論文提案期間,對統計方法的使用注意事項

在聽了這麼多場實證研究之提案口試後,雖然我不做計量研究,我也多多少少了解了一些利用統計方法之研究可能碰到的研究方法面之問題。

「員工價值觀與企業影嚮手段之關係」提案

其一,變項太多,中介變項設置不當。

在統計上,變項太多時,其結果不容易收斂,也就得不到明顯的相關性。撇開統計上的技術問題,純從邏輯上來看,變項太多可能反應出研究者未能摸清事物間的因果脈絡關係,且也會影嚮結論,使之無法清楚解釋事物的因果關係,降低研究之貢獻度。

其二,是統計工具使用不當。

在許多提案中,被糾正最多的,應該就是 ANOVA 的不當使用,將之用於離散變數之分析上。雖然 SPSS, SAS 等統計軟體大幅減輕了計量研究的複雜度,但似乎也降低了研究者的謹慎程度,誤用或濫用研究工具於不適用或不必要的情形。

「公部門知識工作者對接受資訊教育動機之研究」

雖然在文獻回顧的部份有些冗長而漫無目的,但這仍是一份容易了解的論文,因為他只用了最基本的統計方法,就可以得到有效的證據,而且容易理解。這比那些用了高深統計方法及一堆變量去分析,卻難懂甚至用錯方法與變數的論文,更難能可貴。只要掌握住 20% 的真正關鍵因子,就足以解釋 80% 的事實。(20/80法則)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2123.html